收藏文章 

2017-10-19

買樓定畀仔女讀私校 夫妻起爭拗 (晴報)

  子女教育重要,或是買樓行先,夫妻或有不同抉擇。有男網民指太太原本同意給子女最好的教育,寧願遲些買樓也要給孩子讀私校,但受親戚「唆擺」後轉軚,夫婦為此起爭拗。有社工建議事主應檢視財政狀況,減省其他開支,以求兩者兼得。

 

 

  魚與熊掌不可兼得!有男網民指向來與太太都重視子女教育,讓他們入讀私立幼稚園,目前仍未儲到首期上車。最近有親戚資助兒子上車,並批評他們不應花錢養車及讓子女讀私立學校,認為上車才是王道,動搖了太太的想法。帖文指,「老婆受長輩說話影響,係咁叫我減少開支,話要幫仔女轉讀學券制幼稚園,慳錢準備買樓。我覺得仔女讀書應比置業重要,但老婆諗法唔同,應該說服佢還是按佢意思做呢?」

 

  大部分人認為毋須理會「三姑六婆」的看法,最重要是夫妻知道選擇是正確。亦有人認為不一定讀私校才可成材,投資在子女身上固然重要,但「磚頭」可保值才是王道。

 

升學規劃 幼園起已部署

 

 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督導主任蘇艷芳表示,不少年輕夫婦採取「儲到少少錢可上車就快啲上車」的策略,而考慮讓子女讀哪類學校,家長大多在幼稚園前已部署,罕有中途轉軚。「例如想讀國際或私立中、小學,會考慮由幼稚園開始『一條龍』升讀,家庭亦會作好資源支持。」

 

  蘇艷芳相信,上述的女事主是知道親戚上車而表現羨慕,才會向丈夫提出要慳錢。「最重要是夫妻有共識,知道哪類教育方式適合孩子,同時檢視財政狀況,看看有否其他開支可減省,令教育及置業兩方面都可兼顧到。」

 

可考慮中小學起才讀私校

 

  兒童及青少年理財教育導師李錦指,如個案中的夫婦有志上車,應詳細檢視家庭收入及開支,將不必要的開支減掉。「例如駕車是對有小朋友的家庭方便,但停車場租金及油錢等,每月額外開支隨時接近4,000元。」

 

  他又認為,事主的子女只是讀幼稚園階段,即使轉讀學券制幼稚園也不難適應,或可考慮在小學或中學時才讀私校。「如果他們目標是先買樓,便需在其他方面取捨,如減省駕車、讀私立幼稚園開支,每月可節省7,000至8,000元,一年已可額外儲8萬元,再加上適當投資,對儲得首期有很大作用。」

 

 

轉載自: 晴報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兩性關係 #買樓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