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18-02-09

夾錢食團年飯 親人呻計法不公 (晴報)

  過年是一家人團聚的日子,但要夾錢食飯,部分人卻「牙痛咁聲」。有網民指與家人夾錢食團年飯,部分人不滿以家庭單位計算收費,認為「單身」及「無子女」便很蝕底。有婦女團體指,一家人應互相包容,聚餐應以拉近關係為前提,勿為金錢損害關係。

 

 

  發帖文的男網民指,家有父母及六兄弟姊妹,部分家人已成家立室及育有子女,整個大家庭約有18人。以往飯聚都是由六兄弟姊妹攤分帳單,惟子孫日漸成長,甚至已近成年,部分兄弟姊妹覺得單人赴約,卻以「家庭單位」支付飯錢是不太公平,因此事主建議按人頭收費。帖文指,「當時無人反對,但結果有啲兄妹付錢時面燶燶!單人出席的兄妹,背後叫好,但有家室的便說這樣是助長啲女婿次次唔使出席。」

 

  部分人認為,不如下次吃自助餐,按人頭收費就最公平。但有人認為如有手抱嬰兒或小童也計一份錢,實在說不過去,建議小童計半價。另有人指,一家人也如此計較,不如「慳番一餐」。

 

輪流付帳 或造成不公平

 

 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督導主任蘇艷芳表示,過去曾有個案反映,家庭聚餐多數以家庭為單位計算收費。「例如以兄弟姊妹人數為一個單位,而不會計較每個單位有多少人出席。」不過,亦有些家庭習慣供款成立一個「基金」,有關父母的開支、家庭聚餐均由基金撥款支付。

 

  至於有人建議輪流付帳或改吃自助餐按人頭收費,蘇艷芳指,因每次光顧的食肆級數有別,「帳單有平有貴」,部分人未必考慮用這個方式。而自助餐收費不菲,對於人數較多的家庭,可能負擔太重。「現在不少家庭設立WhatsApp群組,用來發放家庭聚會信息,成員大可在群別提出活動建議,例如聚餐地點等。」

 

家庭成員應互相體諒

 

  婦女服務聯會主席歐陽寶珍認為,一家人應開心見誠分享感受,對於經濟有困難的家庭,家庭成員也會體諒不用他們夾太多錢。「例如一家有兩大三小的,可考慮小孩只收一半錢,或是不計他們的費用。」

 

  歐陽寶珍又說,如部分人經濟不太好,其他家庭成員理應體諒,例如選擇較便宜的食肆及菜式,符合各人的負擔能力。她建議大家多抱包容的心態,以飯聚為拉近家人關係為出發點,毋須為一點錢而損害關係。

 

 

轉載自: 晴報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夾錢 #團年飯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