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18-12-07

每次轉工都換英文名 求職者被指奇怪 (晴報)

  英文名是一個人的別稱,每次搵工都用新名所謂何事?有網民指朋友每次搵新工均用新名字,認為做法較古怪,質疑是否怕行頭窄被舊同事或舊客戶認出。有人力顧問指,部分銷售從業員會用此方法,避免前僱主知悉他們「重操故業」。

 

 

  新工作是個新開始,連英文名也要重新改過?有網民表示,一名朋友每次轉新工也會改一個新英文名,「上一份工叫Peter,下一份工叫John,再下一份工叫David之類……」。他疑惑為何朋友會有這個古怪的做法。

 

  部分網民回應,若是僱主知道求職者頻頻改英文名,或有感對方誠信有問題或不可靠。亦有打工仔估計是求職者以前工作有不良紀錄,因此轉工時要用新名字,希望可抹走過去一切。另有人認為那是欠缺自信的表現,認為人事部是以中文名字搜尋應徵者過往紀錄,即使刻意轉英文名也無補於事。

 

  嶺南大學人力資源管理和企業行為碩士課程主任林敬新博士指,部分行業「行頭窄」,如保險及地產等,有些從業員不想前僱主知道他們轉往另一間公司,有機會改英文名掩人耳目。「部分人做番以前那一行,大概不想前僱主知道他們轉了去哪間公司。」

 

改名或為掩人耳目

 

  但林敬新認為,大部分僱主或HR都是以求職者的中文名字搜尋過往紀錄,相信求職者以改英文名掩人耳目的作用有限。他又指新僱主未必知悉求職者頻改英文名,但要是他們的CV常有「真空期」,當事人又無合理理由解釋,或是轉來轉去也是競爭對手的公司,則會引起僱主考慮其誠信問題。

 

  臨床心理學家葉妙妍表示,正常情況下較少人會每次轉工或認識新朋友就換上新英文名,估計是當事人怕以前所做的事影響他的新工作或新社交生活。「可能是當事人無信心,怕別人記起他以前不好的事,或是被舊同事認得他的名字,而設法改名。」

 

  葉妙妍又指以改名「掩人耳目」其實是鴕鳥政策,只要僱主向其前公司做「reference check」,便會知悉其過往工作表現。但她提及,反而求職者的電郵如用上奇怪或幼稚的英文名,或會影響面試機會。

 

 

轉載自: 晴報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轉工 #打工仔 #求職者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