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7-09-26

港產銀行家 自學變AI學者

  誰不想寓興趣於工作,但現實並不那麼盡如人意。Google Brain訪問學者夏睿文兜兜轉轉十多年,成功由銀行家變身研究人工智能(Artificial Intelligence,簡稱AI)、機器學習(Machine Learning)的學者,去年更成功加入Google Brain。

 

夏睿文未曾修讀博士課程,入職Google後要快速學習寫論文的風格、模式及要求。

 

  他的成功秘訣是,必須勇敢踏出第一步。「一定要落手落腳做,只聽明人講難有所成。」

 

  說得一口流利廣東話的夏睿文,幼稚園時已跟家人移民加拿大,至2004年大學畢業時,雖然修讀的學科與科學及工程有關,但遇上科技界不景氣,找不到相關工作。「最後加入銀行,參與衍生工具、債券、窩輪等交易工作。」

 

善用午餐時段 研機器學習

 

  一做便逾10年,位至日本東京Goldman Sachs的高層,工作包括幫日本政府向機構投資者推售債券。在日常工作中,他需要留意世界大事、市場趨勢。對科技、科學特別敏感的夏睿文,發現機器學習是大勢所趨。「2013年個市比較靜,當年在日本,午餐隨時可以有兩小時,閒時就上網,了解一下神經網絡(Neural Network)、機器學習。」

 

  夏睿文不但上網查閱相關資料,更搜尋國際著名學府的相關網上免費課程收看。看完錄影後,又上網找相關的論文來看。雖然已掉下書包多年,但本身有一定的工程及科學知識根基,加上懂得編程,跟著網上的教學一步一步來學習,並不算困難。「看完網上免費課程的錄影後,又想動手做,於是決定寫blog,作為日記般記錄學習及研究的進度。」

 

  身為投行高層,需遵守很多規條,包括不能用公司電腦亂上網,他在公司以外才會做研究,寫blog更要隱藏身份,但夏睿文仍相當堅持。「好多人以為讀了書就懂,其實不去做是不會懂的。」他的blog談的多是設計與機器學習的事,沒半點「金融味」。他又將自己寫的編碼,放上GitHub與同道中人分享。漸漸,他的blog吸引了幾千個跟從者(follower)。

 

忠於興趣 寫blog分享心得

 

  2015年夏睿文已萌生辭職念頭,碰巧有跟從者建議他報考Google舉行的Brain Residency Program,此計劃的目的是吸納30人參與1至2年的機器學習研究。「叫我去報考的網友其實不知我真實身份,原來Google有些考官也有看GitHub上的作品。」他相信無論履歷寫得多漂亮,考官最重視應徵者的實際能力。

 

  首輪面試透過Google Hangouts進行,夏睿文成功進入70強,被邀至Google美國Mountain View總部進行面試,考他們編碼、研究知識以及解難能力。「我的編碼考試不太理想,但研究方面的考試較好。」他相信,在投行工作時多做衍生工具交易,都要依靠不同模型做推算,令他習慣很快就看出不同模型的優、劣點及背後的理論,這些經驗對進行研究有幫助。

 

  機會只會留給有準備的人,夏睿文於2016年初辭職,3月就通過面試獲得Google的考核機會,6月正式加入Google,畢業十多年後,終於回到科技界工作。忠於自己的興趣,幾年來不斷努力學習及與人分享的熱情,令他成功轉型。

 

Source: 香港經濟日報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行政人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人工智能 #AI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