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16-12-20

【不再拘謹】社交應酬 如何自然「破冰」?

  社交聚會,時會有些是認識的,有些是第一次見面的。但是,總有些年青朋友對社交方面感到拘謹,不知如何說話,沉默無語,有些說話明顯是自信不足,經常聽到的是:「嗯」,「唔」,「啊」。有些卻欠尊重,得罪人都不知道。可能一直成長與電腦手機為伴,少說話,少接觸新朋友,又可能在學校及家庭,從來沒有人「教」,人生經驗又不足,唯有「撞板」後才可修正!

 

 

  Cynthia就是其中一位常有這種「社交困難症」的年青朋友,常說怕去社交應酬!避得就避,推得就推!要不,就是用「捱時間」的心態來過。 

 

  我回應她說:「避(推)得一時,避(推)不得一生。在職場工作更可能常有這類情況,一避再避,就怕你年歲漸長時,卻在年青時失去了磨練自己的機會!到時年紀漸大,對社交還是那麼生澀的話,對自己的人生及職場生涯之發展,都難樂觀呢!趁仍然年青,入世未深,經驗不足,要多點浸練!縱使錯了,其實是最好的藥,人生有歷練,才可一次比一次有經驗,一次比一次好!所以,這個年青階段,真的沒甚麼好怕的!怕,更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!最好的辦法就是去認識自己怕的原因。然後處理你怕的因由,做多了你「怕」的事,假以時日,就會變得「熟練」,不會怕呢!」

 

  Cynthia:「聽落有道理!但是,怎麼認識自己怕的原因?」

 

  「你覺得怕甚麼?」

 

  「開始第一句好像很難說,更不知從何開始,從何說甚麼?如果,說了些失禮話、或者講錯話會好樣衰啊!」

 

  「你主要是怕樣衰,樣衰會令自己掉臉,掉臉也就是令自己不開心吧?!」

 

  「這個當然啊!」

 

  「那就想出對應的辦法!人要『先安內,而後攘外』,所以,自己要抱著開心的姿態,你自己開心,與別人一起,人家才會開心,這都是相對性互為影響的!」

 

  「但是就是不知對方是甚麼人,又有時覺得有些人很勢利,與你談兩句,可能沒有甚麼相關係;或就說得白一點,我感受到對方覺得我的身份沒有可用的關係,就會止住話題,或與其他人說了。」

 

  「社交中人,可以是說有各路英雄,各有性格。無可否認,有些社交的場合中,有人可能都是為工作擴大人脈,建立關係,以備將來有需要時可用;甚至有機會只是畀面形式。如果將之視為工作的話,而你的性格又不配對的話,的確在融入方面會有點困難!如果性格早早就說自己性情不合,話題不對,不知說甚麼話,那就更難!所以,首先要把心態一轉!轉念才有轉機!」

 

  「如何轉念?」

 

  「你可以嘗試一下轉了自己的心態!先要令自己在社交活動中覺得自己是在享受,感恩有此機緣讓你與其他人見面,認識。社交不是論英雄,不是比拼你的工作有幾大成績成就,也不是比拼你的知識見地,更不是發表你對經濟或甚麼的知見,更不要有嘮叨或批評。大家可以是交流雙方的工作體會!記著以分享及交流的心態,謹記尊重及禮貌,以讚美心開始,以優雅心作過程,以尊重心去聆聽,

 

  以平常心看結果。不要一下子就帶著目標要有甚麼收獲,你就會收獲更多。」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形象UP!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OL #上班族 #社交困難症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