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19-10-29

【打工仔必讀】與客戶和老闆食飯要「識做」!商務午餐點菜禮儀8個要點

  每有新同事上任,Frances都會多帶他/她出去開會,也特別帶著一起lunch,除了照顧新同事,也要加快他們認識職場禮儀,避免同事在business lunch不懂點菜而尷尬;順道「培訓」,跟老闆出行,點菜責任就是「細」的責任,要「識做」!

 

  Frances之前的新同事,初入職時沒有特意「培訓」;初時她每次點的菜,都難完全「照單全收」,要不就是太多,要不就是難食。於是「食一半,剩一半,結果浪費一半」!Frances:「怎麼食個商務午餐,都總是弄得……食剩得那麼難看?可不可以看到檯面乾淨點?!」

 

  別以為點菜不重要,如果經常有食物剩下來,一來反映了點菜不到位,二來失禮,令老闆「無面」,三來要嘛就是迫自己或同事幫忙「完成」,要嘛就是「浪費食物」!

 

  所以,有些老闆,為了令自己、同事、企業管理的形象,「培訓」是不可省的!

 

  商務午餐,還是以談工作事為主,同事們別以為真的可以如常盡情的吃!點菜原則是要「要體面,但不需要浮誇」,量多不如質好。關於點菜,通常會出現甚麼的狀況?往往就是比例問題!當有些類別例如酸味濃味較重的話,就要點些清淡的來平衡。如果以六人計,點菜要注意以下, 

 

1. 數量是與人數同等或再加一至兩款,但切記避開七的數量。(男女性的比例也是考慮之列)

2. 如果是六款的菜,濃味比例只應是三份一,當中還應有中濃或輕濃的。

3. 要選煎炸物的話,四份一或五份一就夠。

4. 肉、海鮮、魚類共佔全桌的三分一就好,如果男士較多,可調為三分二; 其餘的就是蔬食、前菜或冷盤(或拼盤)。

5. 避免過於肥膩、辛辣、與別不同的調味。

6. 不要挑那些要用手吃的食物。例如蝦、蟹、生菜包之類。

7. 如果有素食者,不要總是刻意說要為素食者安排甚麼甚麼,這份分別心會令素食客人變成「異類」,平常心點菜就是。

8. 有素食者,最好在全桌中有三款是大家可以一起共吃的,反正肉食者都可以吃蔬食類。同時要問清楚是否不吃奶蛋(vegan)或不吃五辛(東方素,或有稱宗教素),例如有印度素食是耆那素,就是在泥土以下生長的植物也不吃的。

 

  你的商務禮儀到位,職場的形象印象都會加分!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形象UP!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禮儀 #打工仔 #商務禮儀 #職場 #職場形象 #business lunch #辦公室貼士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