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09-07Text: Ariel Chan

人工智能踩入職場!面試要過AI關?「射波」要逃過AI「法眼」?你準備好嗎?

  最近TVB正在熱播《智能愛人》,主要講述一名高端智能人進入了人類的家庭,從而面對大大小小的問題,劇集今個星期就踏入結局篇喇!如果你是劇集的粉絲,就會知道劇中的智能人取代了不少人類的職業,除了「阿寶」成為了古家的家傭之外,亦有救生員、看護、保安,甚至於歌手!不好以為這些情況只出現在虛構的劇集之中,現實一樣有不少職場運用AI的例子,目前的AI更是進化到可以決定員工的「生死」,一齊睇睇喇!

 

Read More:《智能愛人》劇情被批淺俗?重溫4套不能錯過的AI科幻電影、劇集,再思考「人機共存」的未來!

 

#1 AI都可以擔任HR?

 

  自人工智能(AI)這個技術變得成熟,目前愈來愈多大企業開始在招聘的過程使用AI的協助!以電動車巨頭Tesla和金融公司摩根大通為例,他們會要求應徵者玩一個小遊戲「Pymetrics」,AI就會分析求職者的problem solving skills來判斷是否勝任所應徵的職位。再看看較接近香港的地方,韓國經濟研究院(KERI)曾經有調查發現,在131家企業之中,有近四分之一的公司使用AI來面試;日本的三菱日聯銀行和瑞穗金融集團亦計劃在明年的招聘中,嘗試加入AI面試系統,協助HR作最終判斷!雖然這個面試形式於香港未算普及,但是綜合各大報道,似乎不少地方的大企業都有類似的安排,相信AI擔任面試官將會成為全球大趨勢,你準備好過AI的一關嗎?

 

#2 AI 決定員工的去留?

 

  說起人工智能,大家都會擔心自己的飯碗會否被搶!思想還停留在這個階段?少年你太年輕了!今時唔同往日,AI已經進化成可以決定你的「生死」!就在早前,俄羅斯有一間遊戲公司宣布裁減近150名員工,背後的原因就是他們的「數碼足跡」未有達到公司的標準!遊戲公司Xsolla利用了AI 和大數據來分析員工在Gmail、聊天、文件和企業儀表板的活動,判斷出有近1/3的員工在遠程工作的時候是不敬業和效率低。這個消息一出隨即惹來不少批評,認為公司不應該私下監視員工,利用AI演算法來判定生產力更是歧視員工!打工仔的一舉一動都被AI暗中監視的確是令人心慌,彷彿赤裸裸地坐在電腦面前工作一樣,你又點睇?

 

# 3 打工仔大敵︰AI可以偵測「扮病」?

 

  AI 的厲害之處又點止決定員工的去留那麼簡單!最近,一間以色列公司Binah就研發出一款AI技術系統,可以透過App內的相機來偵測員工的生命跡象,數分鐘就可以判斷員工是否真的抱恙,好神奇!到底點用法?據報道,當員工請病假的時候打開程式,注視鏡頭約45秒,AI程式就會從他們的臉部分析心跳、氧飽和度和呼吸頻率;研究團隊更表示,系統可以看到皮膚細微顏色差異、表皮下血液流動的情況!至於大家最關心的私隱問題,團隊就聲稱使用該款App的過程不需要連接網絡,所攝下的影像都不會儲存在App內!先不說私隱的危機,整個系統的設計絕對是打工仔的惡夢,一旦在職場變普及,以後球賽之後或是「懶根」起,打工仔都逃不過AI的法眼,「射波」這個term莫非從此消失?

 

(官方網站截圖)

 

#4 Tesla將產AI機械人處理危險工作?

 

  在《智能愛人》一劇之中,機械人幫助人類擔任不同的工作;回到現實之中,Tesla近日就舉辦了「Tesla AI Day」宣布最新的AI發展項目——「Tesla Bot」,這個AI 機械人主要用來進行一些危險的工作,又或是幫忙處理沉悶、複雜的工作。現實中Tesla Bot跟《智能愛人》中的機械人有幾分相似,身高設定成5呎8吋(172cm),重56.7公斤,可以用雙足來走路,行走的時速是每小時約8公里,機械人的臉部亦將會是一塊大熒幕!

 

  有興趣了解更多Tesla Bot, 不妨重溫Tesla的直播︰

 

 

  除了Tesla,Samsung今年初都推出了機械人Bot Handy,外觀雖不似人形,但備有一雙可以自動上下360度伸縮旋轉的手臂,執碗碟、倒酒、洗衫樣樣掂!眼見愈來愈多機械人的誕生,編者漸漸擔心討論多時的AI危機將會逐一應驗……

 

(圖片來源︰Samsung官網)

 

全城注視!銀行定存比較神器,助你搵到最佳息率!► 立即了解

更多小薯茶水間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打工仔 #人工智能 #Tesla Bot #Samsung #Tesla #扮病 #射波 #Bot Handy #應徵 #面試 #職場 #AI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聚焦兩會2024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