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20-01-31

不一樣的歷史重演

  疫情影響經濟,觀乎以往經驗及數據,無疑是短暫。標準普爾卻預期,由於疫情對中國消費市道的打擊,內地經濟增長情況,不排除會被拉低1.2個百分點。

 

  2003年的沙士,是疫症影響的參考比較基準。單以內地零售銷售表現看,2002年底的增長大約有9.2%,到2003年5月的增長,已經急速放緩至只有4.3%。之後,隨着沙士疫情受到控制,內地2003年一整年的經濟增長仍然達到10%,比之前1年的9.1%更為之高。

 

  17年前的數字,如果是百分之一百適合套用至今的話,疫症對經濟影響基本上是毋須理會,但現實上當然不是。現在不等於以前,撇除病毒本身的問題,以經濟情況比較經濟情況,其實相當不同。首先,跟當年不一樣的是,內地消費對GDP佔比現在已大得多,當年消費對經濟佔比約為3成左右,現在已達到4成以上。服務行業亦都一樣,佔內地GDP超過5成,較之17年前多約21個百分點。這兩個環節,正正最受疫情打擊,拖低經濟增長數字會相當明顯。更何況,內地今次採取了更進取的封城,及限制人流應對措施,而當年,其實最影響的是香港為主。

 

轉載自: 晴報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留給囝囝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肺炎股評 #中國經濟 #疫情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