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20-12-23

由瘋搶到泡沫現,港產口罩「時裝化」成出路

 

中國製口罩佔全球五成市場 外國時裝名牌 紛投入生產

 

  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,醫療防護用品短缺,尤其口罩供應成大眾最關心的一環,中國是全球口罩生產和出口的大國,每年口罩產量佔全球50%。據工信部的數據顯示,內地製造口罩在疫情期間由以往每日生產1,000萬個增至2,000萬個口罩,增近一倍產量,今年3月的日產數量更達到1.16億個口罩,按月急增12倍。

 

 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(Tedros Adhanom)曾指出,在疫情下全球醫療系統每月要8,900萬個醫療口罩才夠用,對中國口罩的需求增近100倍,價格升20倍。口罩供不應求,全球多國在疫情期間限制口罩出口,包括泰國、韓國、俄羅斯及德國,以確保國內對口罩的需求。

 

  事實上,口罩屬於低毛利產品,技術含量不高,令發達國家不願在本土生產。據外國調研公司報告指出,全球一次性口罩市場規模在2018年為7.53億美元(約59億港元),展望未來仍會增長,亞太區更被視為增長最快的區域,尤其中國及印度市場,與當地醫療發展及人口老化相關。

 

名牌口罩成熱潮 

 

  口罩短缺令多國反思疫後醫療產品供應的問題,例如新加坡將台灣的工廠搬遷回國等,逐步發展國內的醫療製造業,減少依賴進口貨;台灣在疫情期間強制徵用口罩工廠,投入資金及人力,現時成為全球第二大的口罩生產地。現時全球主要的口罩生產商包括3M、Honeywell、Moldex、 Kimberly-Clark、KOWA、Uvex及SAS Safety Corp。

 

  疫情當前,口罩成為生活必需品,不少國際品牌除了生產口罩贈予醫護人員使用,還推出自家設計的名牌口罩。據美國財經雜誌《福布斯》(Forbes)指出,疫情影響名牌店生意,顧客大多留家抗疫,令奢侈零售業原本預計今年損失330億美元至440億美元生意,名牌口罩卻意外地熱賣,輪候名單更是大排長龍。

 

  意大利品牌Fendi推出印有商標的絲質口罩,售價為4,950元,甫推出就售罄;法國品牌Louis Vuitton在9月首推出透明防護面罩,加入monogram皮料細節及具防曬功能,定價7,500元,近日更推出印花配棉質布料製作的男裝布口罩連圍巾出售,定價為3,800元。

 

  另外,有品牌大改自家廠房,生產防疫產品供給當地醫院,例如法國LVMH集團在自家香水實驗室製作酒精及酒精搓手液、旗下品牌Dior製造白色口罩配搭黑色繩供應當地醫護人員使用,Maison Chloé採用粉橙色布料製作醫療防護衣等,名牌紛紛加入抗疫行列。

 

轉載自: 《iMONEY智富雜誌》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iMoney 熱點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口罩 #創業 #工廠 #時裝化 #香港製造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