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19-08-16Photo: iStock

愛國情懷超越金錢價值

  上街示威,爭取公義,是多麼神聖的事!若有人用錢去請人上街示威,壯大聲勢,之前的文章已經提到應該是很不道德的。

 

  既然可以請僱傭兵替自己打仗的話,若自己不夠錢,理論上可以向別人借錢打仗,這個應該是為大部分人接受的。

 

  那麼,借錢給人去打仗,又怎樣呢?

 

 

  借錢給人打仗,其實風險十分高,因為若他打輸了仗,就沒有錢還,而且還可能戰死沙場,血本無歸了。但這個世界有甚麼人會做這樣的蝕本生意呢?

 

  第二次世界大戰,規模龐大,參戰國巨大傷亡,軍費當然是天文數字。據統計,美國打第二次世界大戰5年(1941-1945),軍費約2800億美元,平均每年5-600億美元,但美國當時一年平均GDP也只是2200億美元,怎應付一年5-600億美元的軍費開支呢?

 

  加稅是方法,但肯定惹來爭議,而且未必全面解決支出。當年確實大力加過稅,但估計只能解決一半左右。其餘一半,是發行戰爭債券,若市民踴躍支持,便解決了。

 

  但債券利息不可能高,扣除通脹,只是保本,所以,國債能否受到民眾支持是重要關鍵。幸好,用「幸好」似乎不對,卻又是事實,日本偷襲珍珠港後,美國人的愛國情懷高漲。買美國戰爭國債變成愛國行為,甚至有人買了國債後,立刻把國債券燒掉把錢捐給國家。

 

  美國政府二戰期間共發行8次戰爭債券,每次反應都都超過預期,在銷售出的1800億美元的戰爭債券中,8500萬人民眾,買了500億美元,佔美國總人口65%。

 

  愛國心,超越金錢價值,為了自己的地方,甚至有人拋頭臚灑熱血,也是值得!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金錢世界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戰爭 #戰爭債券 #美國 #二戰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