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20-07-24Photo: iStock

做人不要做作,有錢也要有品

  搵到錢,買靚衫,沒有問題,那是他自己賺的錢。他買最貴西裝、買特朗普穿的,買4萬5千元一套的Brioni,也沒有問題,因為那是他自己賺的錢。

  

  但說ibankers、大律師、醫生,在他30歲的年紀也捨得買 Brioni和Tom Ford,而自己已經有5套,就不但有問題,而且是大問題。

 

  這位仁兄,年紀輕輕,因前女友是十優港姐而經常見報。參選區議會、不做大律師、轉行做補習天王、想做藝人、再轉保險……每一個轉身,背後都是計算。

 

  想出名,想賺錢,呼之欲出。

 

  他自己穿上西裝在店舖前拍照,post上社交媒體,說幾萬元一套西裝都是濕碎,還要說想學他,「唔洗揀西裝都仲要搵旺角地茂裁縫」,就跟他搵食,加入他保險戰團,因為保險好搵。

 

  一切來得赤赤裸裸。

 

  還吹噓不用兩年時間,自己月薪都有100萬了。還高調說「我為的是錢嗎?還是為成就?Legacy?」承認「係為威」。

 

  而他又指自己和「其他保險狗最大嘅分別」,是他能夠真正教到正確價值觀,打贏自己,打贏對家。

 

 

  甚麼價值觀?金錢至上?不擇手段?無品無格?當然他是以自己作生招牌,收下線經紀,他做保險,下線愈多,他愈賺錢。

 

  一個人,買衫要跟人說,件衫好貴,但我買得起……還承認「係要威」,說到底,他不只可悲,還很自卑。

 

  若果一個人用錢、用收入、用汽車、用衣著,不管以品味還是價錢去和別人比較,其實說到底就是自卑。一個人要靠其他物質性的東西,去提醒別人自己的存在價值,那是天大的自卑。

 

  若他站在百億身家的有錢人面前,他又是一個甚麼樣子?他即使年薪千萬,穿著4萬5千元西裝的自豪感又可以放在哪裏呢?

 

  若他「有錢大晒」這個邏輯成立的話,那麼香港十大首富,一齊站在畢菲特面前,也都十分自卑了。

 

  「山不在高,有仙則名;水不在深,有龍則靈。」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金錢世界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價值觀 #品格 #金錢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