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14-03-28

股市出現反常現象,往往是大調整前奏

 
  本周一(24日)匯豐中國3月製造業PMI初值降至48.1的8個月新低,不過A股因中國證監會發布優先股試點管理辦法的提振造好,帶動恆指最終升409點,收報21846點。周二(25日)騰訊(00700)急跌,加上美股回吐及人行進行460億人民幣正回購,港股回落,恆指收報21732點,跌114點。周三(26日)國務院擴大資本市場開放措施出台利好股市氣氛,加上農行(01288)業績符合市場預期刺激內銀股反彈,恆指收報21887點,升155點。周四(27日)內地傳出IPO最快於4月上旬重啟,加上人行繼續「收水」進行520億元人民幣正回購,A股偏軟,此外騰訊、濠賭股及細價股齊遇沽壓,恆指收報21834點,跌53點。
 
  最近利淡股市的消息很多,隨手拈來就有:歐美國家可能會因克里米亞事件對俄羅斯進行新一輪制裁;美國聯儲局相信會繼續退市;美國明年初便可能加息;內地上市公司接連出現債務違約風險事件等等。香港樓市已聞加息之聲回軟,細價股又出現被洗倉的現象,股市走勢反覆,讀者朋友投資要小心風險管理。
 
  美國聯儲局未退市時股市聞退市之聲便會下跌,到現在真正開始退市了,股市卻沒有太大反應,這有點反常,而反常現象的出現又往往是大調整的前奏,所以筆者最近已減持股票,只是有空閒時做些短線買賣。讀者朋友可能發覺我很少提及短線買賣,因短線買賣要很貼市和嚴守止蝕,而且也只宜小注怡情,因短線買賣(不計信貼士跟風炒賣)主要靠技術分析,但大市往往受突發事件或政策改變影響,而時局變化又非技術分析所能預測,就如跟交通燈的綠公仔過馬路通常都安全,但也會有車衝紅燈,不理路面情況只看交通燈過馬路可能會被車撞。同樣道理,根據技術分析瞓身入市也可能會輸死。大家應該都看過一些大行的金牌交易員輸掉數十億的新聞,所以筆者一向只提議讀者朋友作長線投資。
 
  最後談談筆者的投資方法,筆者當股市升至某一水平便會停止入貨,股市下行風險大時便會沽貨,持有現金待股市調整後再入市。讀者朋友可能會說股市沒調整又如何?我也希望股市只會長升不會大跌,可惜現實卻是每隔數年必有一次股災。
 
  這是本欄最後一次和讀者朋友見面,祝大家身體健康,財源廣進,有緣再見。
 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投資達人文章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