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16-10-12

為甚麼身邊人來個改頭換面,你卻適應不來?!

  一位前輩有夠可愛,最喜歡不時跑來丟些難題硬要我給她分析與評論。有時真搞不懂她想藉研討中提升智慧,還是吃飽了好歹要幹點甚麼來力證生活不致太蒼白無聊? 前輩近日口吻突變嚴苛,一開口便下判詞:「我老公越來越善變,以往不喜歡的,如今卻說『沒所謂』。堂堂一個男的竟較女人更善變。」我搭不上話,「變」才是必然的,每分每秒人事物情皆在變化中,難道眼前的她不明嗎? 這有何稀奇?

 

  我仍貫徹地沉默,她越發激動:「善變也算了,行徑也漸變古怪。明明不愛走路,現飯後卻要外出散步;平日的古典音樂卻換上流行曲來;素來只穿黑白灰三色,昨天竟買鮮艷襯衫回來….問他為甚麼? 他竟解釋不來。還有,只喝蘑菇湯的他,如今卻改愛羅宋湯,老公像徹底變了另一人!」我差點宣佈投降,連這些鷄毛蒜皮小事也拿來問點解,教我不知如何回話。她更急問:「你說他為麼忽然會如此?」我倒反問:「那他為麼不能愛羅宋湯?」她不假思索曰:「他已喝了蘑菇湯二十多年呢…」我已搖頭駭笑,世上竟有如此無聊白癡的對答,虧我還可以持續說下去:「是時候轉變吧,沒需麼『為麼』好不好?」

 

  或許見我鮮有的咆哮,前輩才靜下來沉思,我逐說:「世事無絕對,今天的好可以是明天的不好,昨天的喜歡可以是今天的不喜歡,只要沒影響他人,其實麼也可以吧,反而太多界線框框才造成沒必要的限制或阻礙。」她略點頭,但仍改不了習性:「為麼忽爾來個改頭換面,我適應不來!」「又來『為麼』? 有時過多的分析往往令人感受壓,而你終日要問明原委,確花不少力氣,很多事是無解的,少些『為麼』會否更輕鬆自在?」

 

 

  她還來反抗:「不是應該凡事清清楚楚、黑白分明嗎?」到我調過來反問:「為麼這才叫『應該』? 往往壁壘分明的更易起衝突、更令人累。」我逐說:「家母向來眼力驚人,地上每一磚塊隙縫絕不容一絲污垢,掉了半根頭髮於地上也得立馬清潔,結果她從早到晚光照顧地板便忙得不可開交。我呢,近視眼鏡度數從來不準,朋友笑我終日矇查查時,我必說:「凡事看得太清楚未必是好事呢! 相對我媽每天忙擦地板,我這『看不清』的一周才擦一回,倒覺舒適無比呵!」

 

  前輩開始明白我的喻意,我也承蒙她激發,讓我重拾這久違的智理名言,在這順道與大家分享:「活得太清楚,才是最大的不明白! 睜一眼、閉一眼,更顯睿智;有時朦朦朧朧…才美呢!」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不藥而癒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心理情緒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