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16-12-14

我付出那麼多 為何沒預期的收穫?

  「為何他老是愛發我脾氣?閒時不是任意挑剔,便是冷著一鐵臉不瞅不睬。我定是前世欠了他,真不知還能撐多久…」好友儀姐大清早便來吐了一地苦水。聽畢她連珠爆發,我半帶微笑,只專注地為她煮咖啡,望一杯熱的醇香能暫熄其怒氣。儀姐持續地自言自語:「結婚時還引吭高唱給我幸福快樂,如今已不敢奢望了,但求不黑臉亂噴、不糟質我便萬幸。」

 

 

  看著自家製的「卡布奇諾」大功告成,我逐把焦點轉回儀姐身上。唉!又是典型的:我付出那麼多,為何沒預期的收穫?我輕聲問:「若老公回報的與你期待的相距甚遠,你的愛便變成恨,這樣的愛是真愛嗎?」儀姐呷著咖啡試著思考,我知道以愛心調出來的咖啡正傳送著某種力量助她理解。我逐說:「真正的愛是不管任何情況也希望對方過最稱心的生活,予以空間與自由,是無條件無所求的給予對方愛與關懷;他不安難過時給予安慰與支持,而對方回饋多少便隨緣,完全沒主宰或要求他怎樣的。這才算是真正懂得愛一個人。你反省自己能做到以上嗎?」

 

  她坦然:「哪有如此高尚的情操?付出了當然望有所回報,這不是人之常情嗎?」

 

  「嗯,似是而非呢,深入些看,這亦是你現在痛苦之因。若愛的背後有條件有要求,往往會帶來痛苦。要學習太陽,發光發熱普愛世人,太陽何曾要過我們回報呢?」咖啡開始起作用了,儀姐漸能聽懂。「但他常態度惡劣,對外人總比對我好就叫我受不了!」我笑說:「要知道,男的在外打拚,人前人後面面俱圓,回家自然欲卸下面具盔甲,以真面目視人。且工作壓力大時難免會不慎說著重話,他亦不是故意的,正因是自己人他才沒矯飾,包容便是了。」

 

  儀姐直言:「他工作是蠻大壓力的,那我應怎辦?」「但凡他人有不理性行為時,最好先保持沉默,沉默能給予無形力量;其實當他人對我們不友善時,正代表他們在求救、在呼喚愛,故要予以更多愛心。正如當他人倒一大堆垃圾過來,若你心胸肚量大,如江海能納百川,便可消化掉,更能以愛心將垃圾轉為有機肥料,還可開出嬌艷蓮花呢!」

 

  大概是愛心咖啡的效用,儀姐果然比進門時平靜多了,悟到甚麼的她先來懺悔:「我真的是心胸狹窄,當家的他心煩時我卻未能體諒半分,看來我確要做好自己的功課。多謝你聽我發牢騷呀。」我笑逐顏開曰:「你掉給我的垃圾上面正盛放著蓮花呢,你看到了嗎? 哈哈!」我還得感恩老天爺正透過我和咖啡來不斷傳達愛、彰顯愛!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不藥而癒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兩性關係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