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17-01-25

她的故事,我的感悟

  「那麼多年我只一心一意的守在他旁,他沮喪時我給他鼓勵、受了打擊我給他安慰。打從第一天跟著他,我沒要求過甚麼,我學懂不囉嗦、永不抱怨;他不找我,我學會靜靜地等,從不干擾他的生活,我清楚他的處境與顧慮….只要他一切順心愉悅,我便心安。」面前健談的芯姐微笑道來,我忽來第六感:她的故事,或與坊間那不受歡迎的「三」字有關。

 

 

  當我忙於消化字裏行間的隱喻時,芯姐續說:「我跟他的時候,他的么女還未出世,我倆皆試著避開對方,亦明知沒舍結果,可就是一切陰錯陽差般迫使大家走在一起....」聽到這我更肯定故事大崗定離不開一個「情」字、又是一眾「時間錯對、有緣無份」的典型憾事。她逐溫柔曰:「我是認命的,沒我的份,我從不強求,更不欲他受壓或傷害家人。愛,是沒由來、沒理性可言,甚或是沒法逃避...但我早聲明:當愛存在時,我只管『順其自然』地去愛,不附帶任何條件,若日後他要離我而去,我亦不作挽留。提得起便要放得下!」

 

  芯姐對愛情的虔誠確是世間鮮有,可我卻好奇:「歷年來總是處於暗角而從沒被認同,會否覺委屈?」「剛開始時偶感失衡,但每當拼命找來諸多理由說服自己要放棄,才竟發覺更、愛、他。」我有點想像不來,惟有轉個問法:「有累的時候嗎?」她坦言:「我想這跟打工、當老闆、作為學生、為人妻沒兩樣,走過崎嶇路,難免感疲累,倦時懂得停下來,小休後不是又可上路嗎? 到最後你會驚訝『愛』的力量....真可抵禦及涵蓋一切!」她的忠於自己與清晰路向倒叫我另眼相看。

 

  「一晃眼已逾二十載,他現名成利就,子女成才,一直維繫著幸福美滿的家庭,我站在暗處偷看,也真的為他深感欣慰。因擁有一個圓滿的家是他畢生的抱負。」芯姐吐著此番話時確真情流露的為他高興,我亦能感受到她確深愛著劇中男主角;反觀諸多劇情,不爭風吃醋、不奪名份、不嫉妒的才怪,女方可以如斯豁達實屬稀有!

 

  情愛事,從來難以非黑即白地作論斷,坊間種種「應該、不應該」的既定標準,像總難與感情二字掛鉤。但別誤會,我絕非支持婚姻以外「與三字有關」的種種,只是....只是很多事是超越是非對錯這表象架構,亦沒誰能拿穩甚麼公式作定論。芯姐的故事,提示我對慣性判斷不妨予以保留,因凡事或有例外吧。可這回倒給我收穫另一重要提醒:無論是感情事、名利事、金錢事、家庭事、兒女事… 當你累時,記得學會停下來,小休過後方能走得更遠呢!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不藥而癒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兩性關係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