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17-03-08

以物易物之漂亮

  越懂計算的人兒,到最後收穫的竟是「一場夢、一場空」的落寞,因為「愛」與計算是不兼容的:越會計,越發得不到愛。

 

  在石屎森林中長大的我,年少時經歷窮困與流浪的一段日子,慣常的捱飢抵餓令下意識儲備著深沉的恐慌感:怕沒錢開飯、怕沒「瓦遮頭」、怕不得溫飽等等的擔憂長年盤踞思潮,漸漸地便從生活上的「精打細算」進化至「錙銖必較」,幾近作任何事也得拿出算盤來敲一敲。久而久之逐培養出甚麼也算一算的秘技,我竟自詡為世上最強的精靈族群。

 

  但當閱歷漸豐,任這精靈算盤打得再響,可每逢夜深人靜,我心深處卻滲著一種冷,心底的孤寂隨著撿回來的銅臭與日俱增,「滿以為堆積起財富,好應安枕無憂,何故更感空虛?」心內不時湧現此提問。多年後與一大德交流時,被他一言驚醒:「越懂計算的人兒,到最後收穫的竟是『一場夢、一場空』的落寞,因為『愛』與計算是不兼容的:越會計,越發得不到愛。」恍然大悟的我差點嚎啕大哭,大德再解說:「舉頭看日,火紅太陽終日燃燒自身來滋養萬物、給我們送暖,太陽有跟我們收費嗎? 那種只有付出且無條件的愛,怎得計、哪來算?」從此愚昧無知的我漸醒過來。

 

 

  以往跟大家分享過我剛移居加國時,曾到農場任小農夫,其中一插曲蠻有意思的:當女主人獲悉我乃執業瑜伽導師時,靈機一動:「這幾畝田正需人手收割,難得你有一技專長,倒不如教鄰近太太們瑜伽吧!而她們下課後便幫忙收割農產品,以她們的勞動來換取瑜伽課,妙絕呵!」我一聽惡習先衝出來:「嘩!那我有何好處?不划算呢!」幸再細看那農場主人,素來確是自給自足,收成大多與鄰里分享或「以物易物」,其經年累月也奉行此以「愛心」出發的純樸生活,而她那充盈飽滿的安逸感一直吸引著我,坦白說這是我於大都市內絕對找不到的,故最終我還是義無反顧地答應她所求。

 

 

  於天幕下寬敞農場內教瑜伽,挺新鮮的!還記得當我第一天大聲吟唱梵音“OM”時,農場內的羊駝、小馬、小騾聞聲趕至,像看戲般端坐於草地上,側著頭在細看。我與太太們無不歡喜若狂,原來牠們也愛時尚瑜伽呵。於是這群好學的龐然大物每節課也奔來在旁參與,我更因為牠們的到來,感受著前所未有的欣慰與滿足,心頭暖烘烘的。課後看著容光煥發的太太們拿起收割工具直奔田野,大家有說有笑,這道愜意風景原來真的是再多金錢也買不來。

 

  我開始體會到大德所言甚是:愛,絕非「計算」可得來的! 每當想起奔來參與瑜伽課的含笑羊駝,牠像是深明此理,只是我這小家子的大笨蛋,不知耗了多少光陰才學懂呢!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不藥而癒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心理情緒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