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17-04-19

西藏,匆匆十天已抵一世

  西藏,一個永遠叫我悠然神往的地方,大概是高海拔緣故,總給人夢幻天堂的感覺。多年來跑了不少國家,若問我鍾情之地,非西藏莫屬。遊西藏應是2004年吧,那時還沒有甚麼先進的「送氧鐵路包廂」,故其自助遊實屬相當艱辛的那種,但或許就是這原始況味更令人難忘。近日一友人從西藏回來,送我至愛藏香,隨著縷縷烟香,忽爾她的故事又一次湧現心頭….

 

 

  「有些事情、有些人是你必要碰上的,縱然相聚短暫,分離是苦;他的到來畢竟豐富了我的一生,哪怕只匆匆十天,可他留給我的美好回憶已夠我暖心! 這大抵值了!」路上巧遇的倩姨於拉薩茶居內邊呷酥油茶邊吐著感言。「八廓街附近、吉日客棧 閣樓的二號室,當年那個炎夏滿載我倆歡笑聲….」原來這台灣女子,二十年前隻身赴西藏旅遊,陰錯陽差下巧遇一健談開朗的馬來西亞男生。二人從日客則遇上,逐結伴同遊;來到拉薩時已成如膠似漆的戀人,他們並非即興式的光為旅途愉快而走在一起,相反倩姨心裏清楚他便是「對的人」。

 

 

  「那為何不能結成佳偶?」急性子的我按不住提問。「我們這年代尚算保守,各自回國後,曾嘗試克服各種困難,但愈賣力愈看到更多分歧,最後只得無疾而終。」我不禁說:「『對的人』…那太可惜吧!」倩姨直言:「當時難免情緒低落,但突然想到西藏人常說的:『幸福是圓的東西不容易背,故即使是一丁點微薄的、能帶來幸福的因子,也特別珍惜地捧在手心呵護。因此可以累積出無盡的、平凡中的幸福!』他走進我生命已給了我最大的幸福,有緣無份吧了。我一下子醒過來,從此不再自怨自哎! 我有自己的路,亦可選擇善巧地永久保存這份情!」

 

  「我們逐後轉化為良朋知己,他現已是兩孩子的爸,我亦有自己的事業,雖我仍單身,但更熱愛這自由的生活。我隔幾年便回這老地方鑽鑽,蠻享受呢!」當時稚嫩的我聽到非大團圓結局驟覺神傷。倩姨倒安慰我:「這塵世我們只來一次,何不快快樂樂的過。回憶嘛,不好的便刪除;美好的便留下。人生旅途中,雖有些人將從此缺席,但他的笑容可一直伴我呢! 曾深愛我的他,必希望我能活得稱心如意,故我需更努力經營生活,否則他會難過的,這想想我又充滿幹勁了。記得,生活是自己的,沒必要與自己過不去。笑一笑…世界仍是相當動人呵!」

 

  是的,若不能與深愛的人長相廝守,能昇華那份愛,永藏於心,豈非更美? 倩姨的故事如西藏一樣,同是充滿魅力,時至今天仍令我回味無窮….且教我悟到甚麼!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不藥而癒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西藏 #旅遊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