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16-11-16

獨自一人心慌慌 北印達蘭莎拉之旅

  恐懼,也許或多或少於不同的人生段落,皆暗自出沒於心底,甚或積存於心深處,偶爾於你一不當神之際,便肆虐亂竄。很多朋友看我一直像膽大包天的「勇字派」,鮮能想像我自小乃「行前怕後」的膽小鬼。雖對童年沒什印象,可「害怕」的陰影常歷歷在目。猶記得當我小時候明白什麼叫火警後,竟獨自惶恐著,那恐懼感直像滴在湖中的墨汁迅速漫延,但卻不敢與長輩傾訴,最終還暗自演習如何「走火警」:包括怎極速打包心愛玩具、選哪逃生路線、若與家人失散該投靠哪死黨等等,此由恐懼誘發而來的獨腳戲竟可盤踞腦海良久,更不時於夜闌人靜時,暗地在搬演,這無聊但卻惹笑得很的兒時慌張妄想症,恐怕折騰自己近整個小學階段呢! 

 

  大概此腦內排練真夠磨人,一天找來班主任求救,她聽畢我詳細描述那「火警逃生術」後,難掩笑意,但也盡力開導:「當然你年紀小小已懂這考慮確不錯,但要知道,絕大多的恐懼是自造的,實際發生的機率可不大;恐懼只是想像….而非真實,更不值得讓此奪走你快樂輕鬆的日子呵!」老師的教誨給我莫大警醒,我開始學會多加觀察,的確至今為止,火警確從沒找上門來,到頭來才醒悟那牢牢熊抱著的恐懼果真是我憑空想像的。

  

 

  可這經驗卻相當珍貴,皆因我清楚看到恐懼神出鬼沒,若能於其剛冒頭角時便立馬阻止,不讓其漫延,不給丁點恐懼感有毒害心靈的機會,即能撥亂反正,這才確保時刻處於無污染的和諧心境。當然此需用心練習,但只要提高警覺,於人生旅途中實習的機會著實多的是,而近年較經典的莫過於那北印達蘭莎拉之旅。當時遊此地則只我獨自一人,因好友已遊過了,故大家相約於東印匯合。而為了省旅費,我便找了所離市中心約二十分鐘腳程的客棧,心想每天這樣來回走走好訓練體力呢!

 

  記得打從第一天起,每當於客棧吃飽早餐後我便大踏步,扛著背包頂著驕陽往市中心出發,沿途需經過一條迂迴的車路,此乃通往市中心的必經路,靠山而建,一些路段樹蔭婆娑,一些路段卻碎石滿佈;印度嘛,好歹是一條像樣的柏油路已叫大家滿意了。我是愛走路的,能以雙腳丈量每吋異地、聽著沿途的鳥鳴、臭著路旁的花香、間中與驢馬爭路、或與路人點頭問好,這二十多分鐘已夠我樂半天了。漸漸地每天的晨操竟成了我的醒神節目。

 

  但白天出去容易,可到了晚上走回客棧,獨自一人走在月黑風高之路上會否心慌慌? 久候之「恐懼小鬼」是否終有機可乘? 且看下回分解。(下期續)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不藥而癒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心理情緒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