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16-10-26

【旅途中的修行】在北京、土耳其、馬來西亞 遇見另類街市

  多年在外旅遊,每逢於一地駐足良久,便總心癢癢地惦著自己的家鄉菜,相信長期在外跑的朋友們或有共鳴。一來是外地食物未必合口味,即使是地道佳餚,要接連日復日地品嚐,自然落得乏味沉悶的慘淡下場。二來是在外滾動時,脾胃對街吃像去到某一極限便產生抗拒感,只想來頓「住家飯」,回歸那種天然素材炮製的簡約料理,這大概便是「淡中知真味」的心內訴求。故忘了從哪年開始,外遊時但凡停留於固定地逾一週,我多會自備烹調的種種,就這樣我便不知不覺….有幸煮遍各地廚房!

 

  屈指一算,小妹曾闖進過的廚房包括日本、北京、台北、馬來西亞、北印、加拿大、土耳其及近期的薩拉熱窩。原來不煮不知,要於一新環境,快手快腳地弄好幾道家常小菜,其挑戰莫非等閒。因於短時間內要學懂鎖定廉價超市、留意時令素材、及精打細算地預計好不多不少的各人各餐份量….這一切還真需攪盡腦汁呢,但多年下來,我仍樂此不疲地越煮越勇,全因當中確平添不少刺激與樂趣。

 

  記得多年前住日本好友家,逛超市竟成了我期盼的節目,每只茄子、蕃茄、馬鈴薯也整潔亮麗地立於貨架上向我招手,看著已叫人心花怒放。而首回下廚的狼狽狀至今仍覺惹笑非常,就是找了老半天….也找不到菜刀!真的是每一角落、每一抽屜也查看一百回,就是不見任何刀的踪影。最後只得羞著臉致電好友。唉!原來為免地震時發生意外,故日本家庭多把刀置放於廚櫃門後的小木框內,這樣怎震也不會利刃橫飛。雖被好友笑了一夜,我這大鄉里還是高興能長見識。

 

 

  接連於北京、北印、馬來西亞卻給我遇著另類的街市,買瓜買菜是用「喊」的,更學懂議價及必備手帕,因為市集,總是髒兮兮的,如打了場仗。而於土耳其那次更是大考驗,一天友人令我弄幾道特色中國菜以宴客之用。一聽心裏發毛,我勉強弄給自己吃還可,豈敢班門弄斧? 但賓客將至,我只好邊唸經邊賣力:想弄「茶碗蒸」,但又沒合適小碗,最後以大湯碗上陣;友人愛沙茶牛肉,可我不吃牛,只好胡亂估計地調味;聽說麻婆豆腐夠特色,但土耳其哪來豬肉? 結果我也忘了拿甚麼取替。再來個中國風的冬菇豆腐粟米羹,這我才知道土國豆腐是要上網訂的。最後多得老天爺力撐,讓賓客全大快朵頤,總算沒給我丟了中國人的臉。

 

 

  漸漸地愈遊愈想煮盡天下廚房,來看看自己能否靈活取材、隨機應變嘛! 能於挑戰中不斷學習與成長,此旅遊中的另類「修行」還真不錯吧!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不藥而癒文章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