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18-08-22

【思念的美意】感恩一路上陪你走過的人,然後好好活下去

  「思念」,是你我經常不知不覺也會做的舉動,可能是偶然聽到餐廳正在播著一首老歌、或走於路邊時忽爾飄來陣陣花香、或是一抹染紅夕陽……皆可瞬間令心有所悸動,心頭立馬升起對某某的思念,哪管他/她在天幕下哪一角落也沒甚麼關係,因這「思念」純粹是從個人出發,與思念的對象無關。朋友不時亦愛分享各自的思念心得,而大致上思念的對象群多是:情人、配偶、在外的子女、老家的親戚們、良師益友、兒時死黨、故親故友等。

 

  可我漸漸觀察到,在不少情況下,往往一丁點思念的火苗燃起後,卻一發不可收拾地思緒亂竄,最後驚覺不光是消耗心力,更蹉跎眼前歲月,一不留神還會誘發壞思潮、負能量,結果本是單純的「美好思念」,卻淪為具破壞性的心理結縛。嘩,真莫看輕這自我搬弄的「思念」獨角戲!只我一人在自動上演,卻可弄至心情跌宕、悲從中來。不,我不要、亦不願破壞這思念的初衷,一定要找到方法修正!

 

  就以剛過去的八月八日爸爸節(台灣的父親節)為例,我敬愛的爸爸四年前離我而去,開初的失落與難捨之情總隱約躲於心坎,夜闌人靜時來蠶蝕脆弱的靈魂。來到任何為爸爸慶祝的節日,整個人更坐立不安,生命中像缺了一塊的我,於思念狂瀉下方寸大亂。老爸塵緣已盡,落葉歸根乃天經地義之事,他老人家一路走好已屬萬幸,何解我仍久未釋懷?嗯,深入觀照,原來是自己欠智慧,且錯用了思念之美意!

 

  我是可以「正向思念我爸的」,例如是廚藝精湛的爸教懂我下廚:如何極速炮製出「平靚正」的三餸一湯家常菜、時令蔬菜怎挑選、傳統馬拉糕蘿蔔糕怎炮製……我血液中流著的廚技細胞便是傳承自他。因此每當我下廚煮飯燒菜,便可感受著「與爸同在」,嚼著可口佳餚時無不提醒我:爸的精神一直活於我內,要煮更多美食、要活更好的自己,這才沒辜負他的心血教導。

 

  說回上兩周的爸爸節,我特意弄了最好下飯的「麻婆豆腐」,用爸留給我的大鐡碟盛好,此乃傳統中式酒家慣用的,當嚐著每口辛辣香濃的豆腐,心是難以言喻的踏實與甜美,「思念」原來也可以如此的……「美味」!

 

 

  老實說,一些昔日的愛侶、年青時的玩伴同窗、要好的死黨只因外在條件或因緣不具足下,遠我們而去。但彼此曾共度的歲月盡是多麼的難能可貴,能於人生匆忙步履中烙下足印,已是天底下最值得慶幸與感恩的事。思念?無妨,但求保有美好的回憶及為對方傳上由衷的祝福,這才不負「思念之美意」!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更多不藥而癒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心理情緒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聚焦兩會2024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