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18-08-08

【當你的心靈累了】善用離境大堂作「離境」

  那天飛機誤點而滯留於印度新德里機場,為打發時間,我遂問及同伴的初次飛行體驗。這地道馬拉女旋即自吉隆坡機場聊起,往後段段外遊同是攪笑事蹟一籮筐,笑得我前扑後繼。

 

  她莞爾:「你不要光在笑,快分享你的呵。 」

 

  「小妹獨闖那年才十七,緊張兮兮地登上龐大飛機,心又慌又興奮,首回赴美需飛上十數小時呢,但像我這沒見過世面的雛兒,一切盡是新鮮有趣,莫說十多小時,坐上一輩子也不覺累!」

 

  友人和議:「就是呀,年青時怎飛也覺新奇好玩,那像如今坐上七八小時已像找死般難耐,以前總有使不完的勁,但何故現今事事覺累?」

 

  嗨……好問題,當下我把這 「何故現今事事覺累?」提問擱一旁,心想時辰到自會飄來答案。續後,我倆仍喋喋不休地交流著種種飛行體驗,順利填滿這冗長的候機時段。

 

  誠然,每逢具啟發性的提問種子埋於心坎,當因緣和合,自會傳來解答。一回於香港機場準備飛返加國,心想即將要困於狹窄機艙逾十五小時,最好先行行走走,於是辦妥登機手續後,我與友人便於機場大廳任意蹓躂以伸展筋骨,沒料友人隨即抱怨些惱人事。

 

  「你說他是否如頑石般固執?多年來與某某的積怨已討論過上百回,現還要我評理,你說我累不累?」友人持續呼出陣陣烏氣。碰巧另一對情侶擦過身旁,同在吵鬧著,女方在申訴:「多年來你還對她念念不忘,若放不下便奔回她處。我也有感受、也會累的!」

 

  我一直保持緘默,因正吃力消化大家湊巧的「累不累」這課題。而更湊巧的是腳步不知不覺已挪移至「離境」大堂。我忽爾驚叫:「嗯!離境? 」友人傻看我:「當然啦,已繞數圈,是時候離境了。」我遂笑至合不攏嘴…..「是……是……離境、離境!」

 

  往日大德之教誨即時響於心頭:當你的心與外境糾纏在一起時,便淪為境界之奴隸,此膠著狀態才最消耗心力,「累」則由此而來。故需學習「離境」,把「心」與「境」拉開,當產生這離繫的間距才能把自己從困境或悶局中抽離。要知道,很多時已「事過境遷」,但我們卻習性地執著不放,當下「離境」才有轉折機會以看清問題所在,遂有助理智地以正念處理一切境況。

 

 

  而先前那 「何故現今事事覺累?」提問也一併得出答案:皆因沒有運用「離境」的智慧!事事捲入境界旋渦中怎能不累?故但凡遇到拉扯的境況,要先「離境」以節約無謂消耗,讓心得以靜慮,才有助妥善應對。原來香港國際機場早已大大個字在提醒,只是根器略鈍的我遲遲才能領悟過來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更多不藥而癒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心理情緒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聚焦兩會2024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