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22-10-26

美股跌早了,反彈別睇小

  預測衰退最準的長、短檔期國債息差為十年減三月期,最近也終於倒掛了。其實,區區早指大概10月(本月)便會出現,因早也料到通脹大概第三季見頂,長息亦然。既然已知長息終將升至4、5厘,只要看看利率期貨對短息的預測,就知幾時會倒掛。

 

(iStock)

 

  不過這亦市場所能料到,故股市也早有反應。如圖所見,近廿年的標指按年變幅,跟長短國債息差在大方向上大致同步;若計由高位升轉跌的一段,更是股市稍行先。

 

 

  然而今次跟2008年不同:當年息差先倒掛然後標指按年跌;今次和2020爆疫時,則美股先按年跌然後息差倒掛。股市過早反映衰退,結果是要向上修正配合遲來衰退。去年同期標指4600/4700點,故別奇怪今輪反彈標指抽上4000點以上,時為12月。

 

  明年才再開新的跌浪反映衰退。

 

  羅家聰(mewe.com/join/lawkachungfacebook.com/kc.economistlawkachung@gmail.com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圖窮秘現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美股 #衰退 #債息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