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23-04-24

下月50站安裝藍牙追蹤定位 九巴車站天使盒子 助尋走失長者

  【晴報專訊】腦退化長者易失方向感,3成更有走失經歷。賽馬會耆智園約3年前推出「友里蹤跡社區計劃」,聯同科大研發藍牙訊號追蹤裝置,配合尋人應用程式使用。

 

全港50個人流多的九巴車站,料下月完成安裝「天使盒子」。


  去年初獲九巴在5個大巴士站裝設定位裝置「天使盒子」,若迷失長者曾路過,盒子便能接收訊號並透過程式通知家屬;九巴下月將在全港人流多巴士站增設50個盒子,盼盡早尋回走失者。

 

「守護蹤」的追蹤裝置設計成卡片或柺杖托等,以便腦退化長者攜帶。


  耆智園與科大團隊研發的「守護蹤」,每秒會發出可傳至數十米外的實時藍牙訊號,並設計成卡片或柺杖托等,以便腦退化長者外出攜帶,且可用1年以上。當照顧者使用「友里蹤跡」應用程式的報失功能,系統將會通知其他下載者開啟手機GPS定位和藍牙,如偵測到走失者訊號,便會匿名上傳至伺服器,並透過演算法推測走失者位置,並通知照顧者。兩者至今分別有逾3千人申請及逾4萬人下載,惟耆智園總監郭志銳形容,若想更穩妥追蹤腦退化長者,始終要在固定地方裝設藍牙訊號接收器。

  計劃去年初獲九巴支持,在屯門市中心總站等5個大型巴士站,裝設可接收走失長者「守護蹤」藍牙訊號,並透過「友里蹤跡」通知照顧者位置訊息的「天使盒子」,今年將再於50個人流暢旺巴士站,包括大學站、黃大仙總站等增設,料下月完成所有安裝。

屯門市中心總站 去年6月成功尋回走失者

  九巴傳訊及公共事務部主管簡學悕說,腦退化長者走失時,一般會在經常途經的地方如巴士站徘徊,故相信增設更多「天使盒子」將進一步提升尋人效率,如去年6月屯門市中心巴士總站的「天使盒子」於半小時內接收到走失腦退化長者「守護蹤」發出的14個訊號,令家屬快速鎖定其位置,並成功尋回。

  未來團隊擬為「守護蹤」增添LoRa定位訊號,屆時單憑基建上的相關訊號接收器,便能輕易找到迷路長者,而新裝置亦與現有追蹤設備兼容,料1至2年後推出。

 

 

轉載自: 晴報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時事要聞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腦退化 #長者 #友里蹤跡社區計劃 #藍牙 #追蹤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