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13-02-21

謀朝篡位


  1921年3月,丘吉爾正式定名美索不達米亞(Mesopotamia)為伊拉克,由侯賽因˙阿裡的家族管治,英軍有權派遣駐軍,而政府則由英國石油所控制,在1921年4月21日英國政府更向美國表態不容許他們在中東染指英國的石油開採。

 

  1928年,英荷皇家殼牌石油主席廸特丁以狩獵為名,邀請了各國石油巨頭到蘇格蘭的阿納加里古堡(Achnacarry Castle)共聚聯歡,但其實真正的目的是成立一個全球石油架構「卡特爾」(Cartel),壟斷中東的石油資源。當時出席的有英國石油,洛克菲勒的美國標淮石油及土耳其石油大亨古爾本基安,由於奧圖曼帝國在中東的版圖當時並不明確,而古爾本基安則是在阿美尼亞長大,對該地區最為認識,故此由他規劃最為合適,古爾本基安於是授意其法國助理在地圖上用紅筆劃了一圈,就以此為界,規定了日後英美石油在中東的利益版圖,意義極為重大,史上稱紅線協議(Red Line Agreement),按協議規劃,從土耳其,敍利亞,黎巴嫩到伊拉克,沙特,也門除科威特外都在這個紅圈之內,英美荷三國壟斷伊拉克石油的75年開發權,英國則與美國瓜分科威特的石油。

 

  此外,又定下共同進退的條約,就是互不競爭,統一石油價格,未有共識,各方不能單獨行動,實行壟斷中東油源,不容他國染指,1932年時,這個卡特爾已包含了所謂七姊姊集團(The Seven Sisters)這七間公司是:

 

  1.紐約標準石油(Standard Oil of New York,即現今的莫比尓(Mobil)
  2.海灣石油(Gulf)
  3.德士古(Texaco)
  4.新澤西標準石油(Standard oil of New Jersey,即現今的埃克森Exxon)

  5.加州標準石油(Standard Oil of California,即現今的雪弗龍Chevron)

   6. 英荷皇家殼牌(Royal Dutch Shell)

  7. 盎格魯波斯石油公司(Anglo- Persian Oil Co,即現今的英國石油BP )

 

  中情局繼1953年在伊朗成功推翻親蘇首相摩薩台而成立親美政權,牢牢地掌握伊朗石油之後,又開始向紅線協議區內的伊拉克打主意,在1956年時埃及總統納賽爾(Nasser)領導阿拉伯國反英,引發起蘇依士運河危機,美國見到中東是個「火藥庫」,一定要「先下手為強」。1958年,在中情局的支援下,伊拉克軍官卡西姆(Gen.Qasim)發起政變,一舉殺死伊拉克皇室成員,「破舊立新」自稱為總統,並排除異己,大力推行改革,改善民生,不過為此他也種下不少「仇家」,所以卡森不敢入住皇宮,反而反鎖自己於國防部宿舍內,孤獨一人居住,以防萬一。

 

  當時伊拉克的石油是由英美法及土耳其合營,而伊拉克只是一個「分紅者」而已,為此卡森希望爭取更大利益,做福國民,此舉當然與英美石油巨頭產生矛盾不和,但他的致命舉動是提出退出以伊朗、土耳其、英國、巴基斯坦等國家所設立的巴格達締約國(Baghdad Pact),進而親蘇及向蘇聯購入大批軍火。他又提出給予在伊拉克的共產黨合法地位及權利。此舉即時令阿拉伯國家群起攻擊並孤立他,而美國亦害怕假若蘇聯勢力入主中東,美國石油利益將面臨莫大挑戰,為此,卡森非死不可﹗中情局立即組織暗殺行動,而其中一名22歲名叫薩達姆‧侯賽因 (Saddan Hassien)的「熱血青年」就是最佳人選!!

 

 

  薩達姆出生於1937年在伊拉克北部的提克裡特斯(Tigris)附近一部落,家境清貧,少年輟學從軍,受其叔父影響,加入「復興社會黨」,為急進的民族主義者,對暗殺行動絕不「手軟」。1959年,中情局招攬了薩達姆及另外5名殺手,組成一個「行刑6人組」,等待機會向卡森突襲,時機一到,馬上行動,當時薩達姆先開槍,但只射中卡森的肩及手,未能致命,其他幾名槍手亦因子彈卡著及手榴彈未能引爆而功虧一簣,卡森迅即開車逃走撿回一命。薩達姆為了逃避通緝,在中情局的安排下連夜逃出伊拉克去了貝魯特,再用假文件進入埃及的開羅 (Cairo),並成功以學生身份入學於開羅大學的法律系,課餘並暗中接受中情局予他安排的軍事培訓,以便有日可以捲土重來。

 

  4年後(1963),中情局找了薩達姆的老師阿巴克(Al–Bakr)及一班軍官再度發起政變,趁卡森不注意,突然實行軍管迫卡森投降,而且判其死刑,被亂槍轟至體無完膚示眾,而中情局立即派薩達姆從埃及回國。進行「清洗」行動,追殺卡森支持者及所有親共的人士,當時薩達姆與在科威特的中情局高層天天通話,落實「黑五戶」的資料,以作搜捕之用。結果高達1萬人被牽連入獄致死。新總統阿裡夫 (Aref) 上任之後,見利忘義,想擺脫復興社會黨及中情局的枷鎖自立門戶,因而反過來誅殺黨內有關功臣,獨攬大功,薩達姆亦被捕入獄,他買通獄卒成功逃出,保住性命。1966年,阿裡夫在一次神秘的直升機空難中喪生,而由他阿弟阿拉曼 (Al– Rahman)替任為總統,但很不得人心,人民只是敢怒不敢言而已。而薩達姆則「臥薪嘗膽」,埋名隱姓,「韜光養晦」,等待機會「重出江湖」, 實行謀朝篡位。(未完待續)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石油戰爭文章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