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13-03-05

全球石油軍事大揭秘161:富家子弟

  齊亞德•賈拉(Ziad Jarrah)小時候是一個很好的孩子,四處做義工幫助弱小,並教人向毒品說不,但自從成為極端伊斯蘭份子之後,就性情大變,只是記著伊斯蘭教義,其他似乎不再重要,他有一個要好的女友雅莎(Aysel) ,是土耳其德國裔人。兩人同居,已到談婚論嫁的階段,但齊亞德•賈拉父親反對他們往來。他曾一度想脫離阿爾蓋達,不想再執行死士任務,因而與阿塔不和,但最後都被說服參加劫機行動。

 

  第三個憤世嫉俗的是馬爾萬•拉希德(Marwan Al-Shehhi),拉希德生於1978年,他來自阿聯酋的富有石油家庭,含著銀匙出生,亦是宗教狂熱份子,因曾在阿聯酋軍中服役,故對軍事有所認識。在拉登授命之後,他曾考進德國的飛行學校,不過表現懶散。他認為學習駕駛波音飛機一定要去美國學才行,故此又轉到佛羅利達州上課,他曾經向親人表示有大事會發生,到時很多美國人會被殺,但親人以為他講伊斯蘭預言而不予理會。

 

  第四個是拉姆齊•比納爾謝赫(Ramzi Bin al shibb),他來自也門一個單親家庭,與拉登是同鄉,自小由母親養大,對宗教狂熱,並視拉登為「偉人」及偶像。他們一行四人從漢堡至阿富汗獲拉登接見,阿塔並被拉登欽點為隊長,因為他英語了得,又懂駕駛飛機,而且完全信服伊斯蘭的真理,所以由他全權負責統籌行動,他們研究航班班次及保安系統,之後回到漢堡,就立即申請進入美國國境,學習飛行技術。

 

  阿塔與拉希德及齊亞德•賈拉到美國佛羅利達州的侯夫曼飛行學校(Huffman Aviation)就讀,學習駕駛民航機,齊亞德•賈拉是富家子弟,出手闊綽,學習用功,受到老師喜愛,而阿塔則向人稱自己是沙特皇族,拉希德是他的貼身保鏢,阿塔表現高傲,扮作皇族之後,而拉希德則處處跟在其後,真是像一個保安人員。不過旁人卻認為他們可能是南美毒販,預備用飛機來運毒,由於阿塔仇視女性,故此飛行學院的女士們對他很有看法,懷疑他不是好人。

 

  死士比納爾謝赫(Ramsi bin al-shibh)本來是第四個接受飛行訓練的成員,他在德國申請不到美國簽證,無法進入美國,跑去也門申請了三次但都被拒,故此需要另找人選,經阿塔推薦,他在2000年12月去了倫敦會見他的死士學校同窗英藉法裔的扎卡里亞斯•穆薩維(Zacarias Moussaoui)。比納爾謝赫與穆薩維見面後認為他並非最佳人選,但依然接受他並讓穆薩維作嘗試。

 

  穆薩維用他的英國護照輕而易舉地進入了美國,去了中部奧哈荷馬州一個小城市羅文(Norman)的飛行學院就讀,並用假文件,自稱為高科技工程顧問人員來美深造。期間比納爾謝赫與他曾經秘密到阿富汗,會見行動指揮商討學習計劃,但他們如同其他死士一樣,並不知道具體的行動日期及目標。穆薩維(Zacarias  Moussaoui)來自破碎家庭,小時候受親戚影響信奉伊斯蘭教,到英國旅遊時認識激進伊斯蘭教士,認為恐怖力量才是解放之道。

  (未完待續)
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石油戰爭文章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