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13-03-21

違憲越權

  沙皇又開始神化自己,1967年,沙皇自封為「萬皇之皇」(King of Kings)並封其妻為「波斯皇后」,又更改西洋曆法為波斯曆法,以證明自己是波斯2500年皇朝真正的血統承繼人,單是在加冕大典中,就花費幾千萬美元,為當時社會上下階層所不齒,認為沙皇此舉是違憲及越權,要求對他有所監控,又認為他親西方是違背傳統教義和伊斯蘭,大逆不道!但沙皇對此充耳不聞。

 

萬皇之皇

 

  又因為阿特沙亞交際手段非比一般,所以他也很受美國政壇的歡迎,與美國總統尼克遜雙方來往甚密,他知尼克遜在1953年時就認識沙皇而且印象很好,阿特沙亞於是邀請尼克遜來訪問伊朗再遇沙皇,並商討雙邊關係,這是美伊關係發展之始。沙皇與尼克遜兩人有一共同點,就是在國內並無朋友,凡事以利為先,故此經阿特沙亞安排之下,兩人臭味相投,再見如故,無所不談。尼克遜在任之時,他與基辛格認為要把伊朗作為美國在中東的最重要盟友,將沙皇打造為波斯灣的守護神(Guardian of the Gulf),保護美國在中東的石油利益,故此美國有義務武裝伊朗及給予沙皇所需之軍事硬件。而沙皇亦有雄心壯志,打算用賣油賺回來數以億計的美元,將伊朗打造為全中東最富、軍力最強的超級大國,為波斯灣中的日本(Japan of the Gulf)。

 

  由於蘇聯在史上都是伊朗的宿敵,故此沙皇不相信蘇聯但亦害怕蘇軍,所以主張大量購入先進美國軍備以作為抗蘇之用,當時沙皇動用每年的全國經濟預算1/3在軍備之上,使美國也有些擔心,怕伊朗會坐大失控。其實當時沙皇對美國也有戒心,曾經問尼克遜有關1963年被中情局所暗殺的前越南總統吳庭豔(Ngo Dinh Diem)一案,尼克遜後來派基辛格和沙皇理順,表示美國會無限量支持他,叫他放心。

 

  不過私底下基辛格卻怕伊朗擁有太多美國軍火,影響印度、伊拉克或沙特的地區勢力。沙皇再三要求美軍售賣先進軍備,但美國的條件是要讓中情局在伊朗境內建設雷達站,竊聽蘇聯軍情,及要求伊朗向以色列供油,對此沙皇都答應。

 

  1948年全球日產是870萬桶,但至1972年則是5300萬桶。1970年利比亞是第一個提出要加油價的,而在1970年至1972年,伊朗的油產由380萬桶一天升至500萬桶一天,年收入亦由10億美元升上25億美元,沙皇覺得自己已是如日中天,所向無敵。不過沙皇過度的軍費開支,卻使伊朗國庫在1971年底錄得虧損。同年發生了一件大事,就是在12月時印巴交火,印度更與蘇聯簽署和平條約,使美國總統尼克遜感到被出賣,於是通過基辛格向沙皇秘密傳口訊,要求伊朗向巴基斯坦供應軍火打印度,在外又向中國遊說疏遠印度。這個行動未能成功,因為很快印度就攻入東巴,並成立孟加拉共和國(Bangladesh)。雖然行動不成功,這次卻開了尼克遜、基辛格與沙皇的秘密外交的先例,以及知道可以借用伊朗的美式軍備作輸出之用,而不必美國出面,提供了不少方便。秘密外交這些事當時只有他們三人知道,而從來不在文件上出現,但美國白宮中人都察覺有不尋常的往來,國防部曾下令中情局暗中偷聽基辛格的電話電報,甚至派一個臥底當基辛格的辦公人員以作監視,但都未能找到一點證據。

  (未完待續)

 

  讀者回郵地址﹕oilandgasfeedback@gmail.com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石油戰爭文章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