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13-03-11

全球石油軍事大揭秘162:死士大學

  穆薩維(Moussaoui)之後再去英國入讀南濱大學(South Bank University)的商科,但無心向學,終日與北非伊斯蘭組織鬼混,贊成屠殺任何非伊斯蘭教者或婦女兒童,他在倫敦追隨激進教士阿布•卡塔達(Abu Qatada)。阿布•卡塔達是北非阿爾及利亞死士發起人之一。其後穆薩維索性去阿富汗拜阿爾蓋達為師,加入死士之列,自動請纓去車臣打遊擊戰抗蘇,他的戰友不幸被蘇軍所殺,就更加令穆薩維憎恨西方,認為西方是魔鬼,非消滅不可。

 

  車臣血的洗禮之後,穆薩維申請進入阿富汗的死士大學(Khaldan)「深造」,在那裏他認識阿塔並與他同校。當比納爾謝赫因為拿不到美國簽證往美國入讀飛行學校之際,穆薩維這個持英國護照的死士,自然是最佳的後備人選。穆薩維後來往波音公司的飛行模擬訓練中心,學習747飛行技術,因為他堅持只學飛行轉向而不想學升降過程,引起導師注意,通知FBI把他捉去問話,但由於無真實憑據,故此只能把他作疑犯拘留發落,一直至911後在抓獲的恐佈份子口中,供出穆薩維是「死士大學」成員,才確認他就是第二十位劫機死士的身份,他被判終生監禁,而報案揭發此事的飛行導師卻被FBI賞了500萬美元。而穆薩維手提電腦內的「恐怖行動」通訊亦在911發生後才知道言之非假,但已經太遲。

 

  其實在2001年初,FBI就開始監聽哈立德與劫機首領阿塔的通訊,一直至911前一天。而FBI為了偷聽哈立德的電話通訊,特別在印度洋的馬達加斯加島(Madagascar)上裝了一座接收天線,這是專為哈立德的號碼而設,不過FBI並無將竊聽內容通知中情局或軍方。2001年7月20日,中情局截聽到哈立德曾與劫機者比納爾謝赫在電話中用暗語交談,提出因為齊亞德•賈拉(Ziad Jarrah)和阿塔不和,恐防壞事,要讓後備死士穆薩維(Moussaoui)取代齊亞德•賈拉。

 

  阿爾蓋達遍布全球60多個國家,死士多數來自貧窮阿拉伯家庭,但亦有不少來自富裕家族,並有專業學位,他們大多是憤世嫉俗的青年,對西方文化及傳統的伊斯蘭文化無所適從,從而選擇激烈行動。正如齊亞德•賈拉就曾這樣表白:「自己是一個『貪死怕生』的人,希望早日回到上主的身邊,不在世上沉淪。」比納爾謝赫因是「有底之人」,故此不獲美國入境簽證,他本來是安排協助騎劫UA-93班機,因此現在不能現場參與,而變為幕後行動者,主要是在境外負責匯款支援劫機者。

 

  另一死士哈尼‧漢祖亞(Hani Hanjour)是沙特人,家境富裕,他是家中七個孩子中的第4子,父親做食品生意,本來想叫他繼承父業,但他自小喜歡飛行。在80年代後期曾到阿富汗參與抗蘇行動,但當時蘇軍已敗走,他在那裏負責後勤軍用物資的運輸。在90年代中,他已在美國取得飛行資格,不過他的英文不過關,回到沙特之後投考沙特航空公司的機師不獲錄取,感到非常氣餒,進而沉迷伊斯蘭教,變得非常偏激。

  (未完待續)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石油戰爭文章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