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17-05-22

港媽帶外傭飯聚 「二人前一人價」 要朋友夾錢 (晴報)

  與朋友飯聚,最怕是夾錢上有爭拗。有網民指朋友帶外傭參加聚會,卻要其他人負擔外傭的用餐費,被批評做法「太Cheap」。有禮儀專家指,帶外傭隨行者宜主動付款,或預先安排工人進餐,避免計數時尷尬。

 

 

  夾錢食飯,有人喜歡「一人請一次」,有人卻喜歡「AA制」。有網民指,自己及朋友均有聘用外傭,但朋友帶外傭參加飯聚,卻沒有支付外傭的飯錢。事主曾向朋友討回數目,對方卻表現愕然。帖文提及「你帶埋工人姐姐去食放題,點解會預你啲朋友要畀埋你工人姐姐嗰份?問你拎番工人姐姐嗰份錢,點解你會咁愕然」。

 

先了解費用問題 免傷感情

 

  有過來人指,曾經遇到類似經驗,對方認為外傭「食量少,計錢好唔公平」。亦有僱主坦言,現在跟親友食飯會盡量不帶外傭同行,「除非諗住我埋單,如果唔係,都識做唔帶姐姐去」。大部分人亦批評事主的朋友太Cheap,直言「無責任要幫佢畀錢,如果幫佢畀咗錢,個姐姐會跟我返屋企打掃,我實畀」!

 

  香港外傭僱主關注組召集人徐曉彤指,如帶外傭同行食飯,朋友大多不會計外傭的飯錢,除非是食自助餐,以人頭計算的形式。「若與不太相熟的人聚會,例如媽媽會搞生日派對,活動涉及逾百人,個個帶外傭出席就不得了,故大家會均真些,進行活動前說明如帶外傭,會計一人或計半個人的收費。」

 

  徐曉彤認為,帶外傭出席活動,僱主要有心理準備多付一人的飯錢,「若活動搞手不計姐姐的飯錢,是表現體諒,也不代表每位會這樣做」。她建議參加聚會前,可探問籌辦者有關費用問題,避免因錢傷感情。

 

若為主人家 可主動埋單

 

  專業商務禮儀顧問主席梁迦傑博士指,為免計數尷尬或被指「黐飲黐食」,僱主可安排外傭在飯聚前先行進餐,好讓她們在活動時專心照顧小孩。「如果自己是主人家,又帶著外傭,可主動埋單,表現大方些。」

 

  他又指,假如朋友之間習慣食飯「AA制」,可輪流付帳,其他參與者便即時夾番錢。「遇上善忘的朋友,可等機會讓對方下次請客,如追(錢)得太緊,隨時導致友誼決裂。」

 

 

轉載自: 晴報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人際關係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