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17-05-24

丈夫招呼親戚留宿 人妻不滿做阿四 (晴報)

  宴請親友吃飯容易,款待他們入住蝸居卻很難。有太太指丈夫招呼海外親戚在家住宿一星期,坦言快受不了。亦有人指老爺常邀內地親戚入住,累姑仔要跟陌生人「孖鋪」。社工指邀請朋友作客前應先跟家人商量,否則家人或感到不受尊重。

 

 

  香港住屋多屬蝸居,有太太在討論區發呻文,自稱本身好客,不時請親友上門作客,惟抗拒別人在家留宿。最近丈夫的親戚來港,打算在其家住宿一星期,她自言受不了。「又要幫你(親戚)洗廁所、換床單、煮早餐、車出車入,我原本的生活完全打亂晒。」

 

私人空間受侵佔感不安

 

  有過來人對事主的情況表示有同感,指老爺曾招呼內地親戚來港住在家中,更要姑仔跟素未謀面的疏堂親戚「孖鋪」,最後幾乎反面收場。亦有人坦言,最怕親戚為慳住宿費,借宿又要酒店式服務,「日日要換床單、毛巾、掃地?請自助用洗衣機、吸塵機,自己煮食啦」。

 

  圓滿關係中心總監暨心理輔導學家蔡綺文指,在外國住宿地方較大,居所或有客房可招待親友,但香港居住環境擠迫,如有親友入住一星期,恐易因爭奪空間而產生摩擦。「曾有一家4口住兩房單位,因為要招待親戚入住,高峰時一屋住了近10人,夫妻為此而有爭拗。」

 

  蔡綺文解釋,每個人都需要私人空間,當有感空間被入侵,內心自然產生不安。「部分人會覺得自己的地方被侵用,但另一半卻答應借出地方,自己無得選擇而感到矛盾。」她建議伴侶可以行動修補關係,「例如氹下對方,多說『辛苦晒』或甜言蜜語,或送上小禮物,讓對方也體諒多些。」

 

邀朋友作客 應先跟另一半商量

 

  循道衛理楊震社會服務處家庭健康教育及輔導中心主任趙依莉指,曾有太太不滿丈夫邀請朋友回家看球賽,弄得烏煙瘴氣,累她要打掃;另有丈夫對太太帶姊妹到家「high tea」有微言,因她們的話題都是女人經,男方不知躲在睡房好或外出較好。

 

  趙依莉建議,邀請朋友作客前應先跟另一半商量,勿「約好後才知會」,因為對方或感覺不受尊重。她又指,夫妻對於邀朋友作客的人數上限、是否可接受煮食及負責清潔等應有共識,才可減少摩擦。

 

 

轉載自: 晴報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人際關係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