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4-01-12

科技界不一定男性主導!願意挑戰走得更遠!Cisco資深副總裁︰最重要懂得找出路

  近年女性在職場上的發展,因性別平權的意識逐漸興起,已引發不少討論和關注,地位日漸提升,其中向來被視為是男性主導的科技界,困局亦逐漸慢慢扭轉。

 

思科資深副總裁兼亞太、日本及大中華區顧客體驗總經理Jacqueline Guichelaar鼓勵有意投身科技界的女性,要勇往直前。(曾曉汶攝)

 

  「2023百大科技女性領袖」得主之一的思科(Cisco)資深副總裁兼亞太、日本及大中華區顧客體驗總經理Jacqueline Guichelaar就鼓勵有意投身科技界的女性,要勇往直前。「時代正不斷改變,女性切忌妄自菲薄,更應大力展示自身能力。」

 

  多年來科技業缺乏女性,可歸因於性別歧視和成見。女性總是被大眾認為不具專業說服力,能立足的女性少之又少,亦因此導致新一代女性避開此行業,害怕入行。

 

  曾經擔任過科技總監、資訊總監以及營運總監等多個領導職位的Guichelaar,在行內打滾超過30年。她早前接受本報專訪時亦提及,在其擔任的大部分角色中,她總是團隊中極少數女性之一,這也是此行業的傳統和事實。但她又指出,要知道時代正慢慢轉變,再加上科技業所涵蓋的範疇廣闊,女性能夠發揮的地方亦遠超外界想像,並非大眾所想的刻板印象。

 

渴求知識願意挑戰 走得更遠

 

  她舉例說明,過往一提起科技業,外界或許只會聯想到工程師而已,但其實科技行業,也需要人才去管理業務、負責專案、行銷到供應鏈管理、溝通及採購等一些非技術類的工作。「最重要是懂得Find the way out(找到出路)。」Guichelaar補充,技術能夠靠培訓而學到,若果真的對科技行業有興趣的女性,就必須勇敢踏出第一步。

 

  她加以解釋,她17歲開始從事IT工作,當時亦未曾想過能夠走到現時這個位置,「面對未知的未來,毋須想太多,勇敢踏出去絕對是最好的選擇。」

 

  與此同時她亦強調,除了要勇敢,亦必須保持著不斷學習的雄心,全力以赴。她亦勸勉有意入行或想挑戰更高職位的女性,應聆聽他人的想法,要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,欣賞思想的多樣性。「渴望學習並願意挑戰現狀,可以讓你走得更遠。」Guichelaar之所以能夠成為科技界的女性領導者,亦是因為她一直堅持著這個初心,使人更容易信服。「要聆聽的人有很多,客戶、團隊、同事甚至合作夥伴,我們都需要確保將包容性和多樣性融入我們所做的一切中。」

 

聆聽意見常反思 利公司業務

 

  她笑言,一直深信溝通與聆聽除了可為人際關係帶來很大協助,更可為公司業務有很大的幫助。她經常真誠地傾聽團隊的意見,且作出反思,並會積極地與公司不同部門作出反映。

 

  她再舉例,在疫情期間她不斷向Cisco執行副總裁兼網絡安全及協作業務總經理Jeetu Patel提出關於改善Webex的意見,「當時我們有團隊成員投訴Webex的初期功能,未能滿足到他們在家工作的需要。如果連我們自家員工都有不滿意,客戶一定也會面對相應的問題,所以我毫不猶豫地直接與Patel進行商討。」

 

  Guichelaar坦言,幸好思科的工作文化相當開放包容,對於正面批評亦相當歡迎和接納。「正因如此,我們Webex的功能才能夠更貼近用家的需求,促使公司可提升財務績效,加速市場拓展。」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行政人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歧視 #人才管理 #管理學 #科技行業 #行政管理 #科技界 #性別平權 #Cisco #思科 #科技總監 #資訊總監 #工程師 #IT #人際關係 #Webex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