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4-01-29

混合工作模式成職場新文化!管理層、同事間的理解一致減信任問題!世邦魏理仕香港工作場所部主管︰運作上的變革管理尤其重要

  職場文化不斷演變,從人力資源(HR)角度而言,愈來愈多討論焦點落於「是否應維持在疫情期間在家工作(WFH)、混合工作的政策?」

 

  有人力專家認為,倘企業適合採用在家工作、混合工作模式,並繼續以此提供彈性,作為福利之一,無形中增加員工動力及留職率。

 

  另建議從3大角度(見表),針對「員工面向」研究及重新審視,「最重要是聽完員工反映之後會去思考如何轉變,主動地作出調整」,而非要求員工單方面適應。

 

 

  受科技進步及早前的疫情推動,混合工作模式成為了不少國際以至本地企業的辦公新趨勢。可是來到2024年,本港職場在推行混合工作時,還面對著多項挑戰,例如管理層或管理人員,與員工未能在理解相關政策上達成共識,存有認知差距,同時影響對員工的信任程度。

 

允在家工作 可提升動力留職率

 

世邦魏理仕香港工作場所部主管蔡敏怡表示,在推行混合辦公等方案時,做好溝通以縮減員工與管理人員的認知差距而導致的信任問題,非常重要。(朱永倫攝)

 

  針對人力資源管理,包括工作場所策略及變革管理方面擁有十多年經驗,世邦魏理仕(CBRE)香港工作場所部主管蔡敏怡(Manyi)在接受專訪時提到,即使是由疫情期間已開展混合工作等靈活辦公方案的企業,由去年下半年至今,仍有反映關於生產力方面的疑慮。同時留意到,可能有大部分企業還是處於管理層或管理人員未必對員工完全信任,「員工亦可能會對於如何設定Boundary of Freedom(自由的界限)、工作與生活的的界限,以及對在家工作及Flexi Hour的具體政策未有充分理解,例如彈性程度去到哪兒?」

 

  她認為,在2024的人力政策引入Change Management(變革管理)尤其重要。「未必是物理空間上的Change Management,反而是Operational(運作上的)、推出政策時」,要令管理階層與同事之間的認知及理解盡量一致。「因為每當有一些不一致,大家的信任程度自然就會減低,屆時管理階層就會想把政策收緊一點。」

 

  舉例,在WFH的日數方面,「不要說大家想要多少就多少。」倘能按照公司訂定的日數,有一個大方向會更好,不應存在太多灰色地帶,否則員工會覺得難以適從,出現較負面的感受。

 

  此外,據靈活辦公空間供應商IWG指出2024年的工作趨勢,估計今年在日常生活中所採用的AI人工智能將有明顯轉變,而那些投資於協助員工了解AI如何為混合工作帶來好處的企業將獲得回報;幫助員工為未知的職位和科技做好準備應成為企業的首要任務,同時企業也應讓員工了解到有效使用AI可提高行政工作的效率,從而騰出更多的思考和協作空間。

 

新職興起 協調辦公室遙距員工

 

  IWG行政總裁Mark Dixon表示,企業轉為採用混合工作模式趨勢,能為社會經濟帶來龐大機遇,並且為員工創造更好的工作與生活平衡。

 

  為平衡辦公室員工和遙距員工的需求,確保生產力和有效地應對各種後勤挑戰,亦令混合總監(Chief Hybrid Officer,CHO)、「辦公室協調員」等新興職位出現。例如Meta、Doist與GitLab等企業,皆新聘CHO一職,由此估計將有更多公司在今年增設這職位,監督和提升混合工作環境。(三之二)

 

Source: 香港經濟日報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行政人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世邦魏理仕 #人工智能 #行政管理 #人力資源 #疫情 #香港 #人才管理 #在家工作 #職場文化 #管理學 #Pantry熱話 #HR #Change Management #變革管理 #AI #混合總監 #辦公室協調員 #Meta #Doist #GitLab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