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13-03-01

歧視殺人事件

  「若這地方 必須將愛傷害


    抹殺內心的色彩 讓我就此


    消失這晚風雨內 可再生在某夢幻年代」

 

  上面是陳少琪25年前為達明一派「禁色」所譜的詞,25年後的2月18日,黃耀明以大愛同盟代表身份,出席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就《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》提交的報告發表意見,席上黃耀明重提了這首舊作,感慨歌詞所表達的種種壓迫及歧視,放諸現時的社會竟仍然適用,而政府對於它們的存在置身事外,一向自詡為國際大都會的香港應該為此感到羞恥。

 

  同日,一位熱愛籃球的女教師,疑因喜愛作中性打扮遭受性別歧視,情緒波動下自尋短見,結束了28年的短暫生命。上周六,一群市民自發於時代廣場為這位女孩舉行一個燭光悼念晚會,我有幸被邀請出席。與其他參與人士一樣,我本身並不認識這女孩,但從報導我相信她是一個對未來有憧憬有付出,以半工讀方式圓自己體育職業夢想的女孩。

 

  去年同志遊行後,我曾在此發表了遊行後感,並以「革命尚未成功,同志仍須努力!」作結,革命的意思是指,消除各式各樣的歧視,而仍須努力的地方,是爭取表面上處於完全不同層面甚至對立面的人,都歸邊到我們的一方來,正如解放黑奴的成功關鍵取決於白人的覺醒及參與。去年多個教會在政府總部發起集會,反對就不同性傾向歧視立法,本來讓人很憤慨,但後來有近千人在facebook上寫上向同志道歉的status,以基督徒身份對教會向同性戀者作出的壓迫致歉,我就明白了大家的努力並非白費。

 

  我衷心希望,在生活上承受不同歧視的朋友,千萬別以自己寶貴的生命作出控訴,平權的道路漫長,還有很多障礙要衝破,而到達終點要靠每一個人的力量,包括遭受歧視及致力消除歧視的人。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政‧經‧女人文章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