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13-03-11

「愛國愛港」力量 誰又怕了誰?

 

  在剛過去的港澳政協委員會聯會上,政治局常委俞正聲向與會的港澳政協提出「確保愛國愛港力量在香港長期執政,是香港人民改善生活、經濟平穩發展的一個關鍵,也是中華民族復興的一件大事」,會上俞常委還有其他更不堪入耳的言論,但以這一段最饒有深意,翌日全港左中右報章嚴陣以待,逐字逐句解讀有之,探問與會者口風有之。我自己的反應倒不那麼大,一來俞常委既非掌管香港事務,二來他本人都說不盡理解特首選舉期間的爭議,所以又何必為他幾句閒話杯弓蛇影?

 

  不過俞常委所言愛國愛港力量是香港人民改善生活,經濟上揚的關鍵,相信觸動了不少港人的神經。回歸以來三位特首的「愛國愛港」情操,相信沒有人會質疑,然而這16年來港人的生活如寒天飲雪水,董建華施政拙劣令香港經濟陷入谷底、曾蔭權的政策向地產商傾斜,市民被地產霸權榨壓至虛脫、梁振英則窮得只剩下謊言。歸根究底,港人並不抗拒「愛國愛港」力量執政,但如果該力量誕生自完全欠缺普羅市民授權的畸形體制,甚至為了鞏固自己的權力而助長貧富懸殊、社會不公義的存在,則香港人是不會接受的。

 

  近來屢有內地政要對香港的普選議題指手劃腳,無非要讓市民感到害怕及壓力,這種以言語威嚇的行徑,在在也反映了施壓者的虛怯,正如北京要拘禁手無寸鐵的劉曉波,普京容不下搖滾鮮明的Pussy Riot,且以不義的制度對他們進行迫害監禁,這樣做無非要令其他人感到害怕。但無論是劉曉波或Pussy Riot,本著對公義的堅持,仍然無愄無懼,最後執政集團的鄙陋手段只會讓全世界站於同一陣線。

 

  讓我們來猜一猜,當事人擔心的是無法確保他們眼中「愛國愛港」的力量能長期執政,抑或害怕香港人爭取兌現2017普選承諾的行動:佔領中環?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政‧經‧女人文章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