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13-04-02

丟掉仇恨

  三月中旬本地發生了幾宗轟動兼血腥的新聞,而且全部都屬於倫常慘劇,看得讓人心寒。先有男子夥同朋友設計殺死雙親,更將兩人碎屍;然後在元朗八鄉,有兒子因為打機問題被父母斥責,竟然聯同朋友斬殺父母,最後導致爸爸喪生媽媽重傷。接下來的有女子斬殺情郎之後跳樓自殺,事件懷疑涉及桃色糾紛。看了這些破碎家庭的故事,怎不讓人不寒而慄。

 

  頭兩單新聞涉及的都是兒子殺父母。首宗慘劇的涉嫌兇徒雖然不停用「psychopath」來形容自己,但我們畢竟不能單純將這宗慘劇解釋為精神病患者行兇。即使記者找到涉案的兒子早前在網上的自白,說什麼兒時被迫學琴、有童年陰影、不獲異性欣賞……我們大概只是看到整件事的某一面,這個家庭的成員過往還有多少糾纏不清的傷痛和傷痕,旁人實在難以了解,當然也不應簡單就事件定論。有趣的是文匯報於案發數日後刊登一篇評論,作者竟然能夠定斷弒親的兒子是受到「反國教」運動「貽害」,才會妄顧倫常親情動殺機。連律政司都要求法庭延後審訊,好讓警方有更充裕時間搜証重組案情,作者竟然能迅速蓋棺論定疑兇的動機,這位仁兄若非專業犯罪心理學家,就是跟案中行兇者一樣,被仇恨及憤恨這陰魂附體,做出了喪失理智的行為。

 

  至於元朗八鄉的慘劇,也一樣恐怖非常。整件事起因不過是尋常的母子爭執,誰料到兒子竟然會待父母熟睡之後,和朋友拿刀斬殺雙親。據報道,這位男孩經常夢想自己成為漫畫中無父無母的「華英雄」,今次是在盛怒之下動殺機。

 

  很難想像,一個人到底會在怎樣的情況之下,會向自己的摯親下毒手。再說,女子斬情郎過百刀之後跳樓自殺,曾經女子不是一度深愛著死者嗎?我們這些路人甲乙丙丁,相信永遠無法了解這些新聞裡涉及的人物的心路歷程,但我們一定看到,仇恨就是如此恐怖。仇恨,就是如此具攻擊性、能讓人完全失去理智。

 

  我們或許都試過對別人懷恨在心,只是理性還能好好控制行為。有時,要拋開或化解仇恨,或許不太容易。但我相信,人和人的相處若能有多點空間、多點體諒、多點愛心,仇恨不易萌芽;即使萌芽了,也會慢慢枯死。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政‧經‧女人文章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