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03-13

TikTok新加坡男神CEO將接受逼供!將要操刀一個舉世罕見巨無霸IPO的周受資,是甚麼來頭?

  美國眾議院將會在3月23日傳召TikTok CEO,新加坡人周受資,並針對TiK ToK舉行聽證會。

 

 

  美國政界一直質疑Tik Tok潛在危險的聲浪,除了國家安全之外,對於青少年的價值觀、性別剝削的疑慮也成為國會山莊議員們的話題。

 

 

  早於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,特朗普就以TikTok將美國人民的資訊傳送到北京,影響美國總統選舉自由發出行政命令,強迫母公司字節跳動出售TikTok股權。拜登總統任命後,撤銷此禁令,命令美國商務部調查TikTok對國家安全的影響。

 

 

  同時美國TikTok也宣佈將所有資訊轉移到總部位於德州的Oracle甲骨文公司雲端,位於中國的字節跳動,總公司伺服器執把所有美國用戶的資料徹底刪除,公司並承諾投資高達15億美元,建立監控系統,來確保美國用戶的資訊安全,但是反對TikTok的聲浪一直高企不下。

 

  Tik Tok 擁有超過一億用戶,大部分是年輕群組,潛在的政治影響力無以評估。

 

 

  禁止Tik Tok原本在政治層面上是不可能的任務,因為Tik Tok已經是美國公司,還有違反美國憲法的疑慮。

 

  美國參眾兩院是反TikTok陣營,如今又有幾位民主黨重量級議員加入,這個可能是今年國會山莊最重要的兩黨共識。將於3月23日舉行的聽證會,CEO周受資將會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人物。

 

  這位新加坡人早年協助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創辦人張一鳴,不單是字節跳動的早期投資人,更在公司國際擴張的過程中,為他找來很多重量級的國際投資者,原本扮演橋樑角色的周,在2021年被派任抖音CEO,站在第一線為TikTok 擋子彈。

 

 

  今年40歲的周受資,18歲參軍,兩年後以上尉軍銜退役;23歲畢業於名校UCL,隨後加入高盛;兩年後,辭職攻讀哈佛商學院MBA;27歲,加入俄羅斯基金DST並擔任合伙人,孤身一人從新加坡到北京,完成了DST對京東、小米、阿里巴巴、滴滴以及字節跳動的投資。

 

  加入字節跳動,他即將又要操刀一個舉世罕見的巨無霸IPO。

 

  

 

  當然他會聘用大量美國頂級的政治公關公司為聽證會作好準備,但是他面對議員們的慘烈盤問,過程將會極為慘烈。

 

  目前美國的反中情緒令到一眾主張自由貿易的科技企業夾在中間,處境極為艱難,美中貿易戰情勢嚴峻,早已超乎一般人想像。

 

  根據美國國會向媒體披露的消息,周受資是自願參加這次聽證會的,他將是這場聽證會上唯一的發言者,這也是TikTok CEO首次出現在美國國會的有關聽證會上。

 

  一直以來,TikTok作為中國互聯網公司在海外影響力最大,也是爭議最大的應用。

 

  此前,外界對於周受資如何運營TikTok知之甚少。但是據TikTok和字節跳動的前員工透露,在全球經濟低迷期間,他專注於為TikTok帶來財務紀律。

 

  在Google上,周受資被某知名VC副總裁這樣描述:他符合我心中一切對男神這個詞的定義。小米員工則道:顏值擔當,溫柔幽默。

 

  此次,周受資和TikTok的故事:一家待IPO的巨頭、一位資本運作功力深厚的男神CEO、一場備受矚目的聽證會。

 

  一旦TikTok上市,勢必被載入互聯網史冊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數碼營銷 #數碼 #Tiktok CEO #字節跳動 #聽證會 #創科 #IPO #男神 #國會山莊 #美國參眾兩院 #TikTok #周受資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