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02-28

AI殺入時裝紡織界!着意培育專才與AI溝通!AiDLab總監:AI助激發創意,概念和思想不能取代

  人工智能(AI)大熱,有專家指出,未來從事時裝及紡織製造行業,懂AI操作或溝通將成必要條件。現今的設計師也要打破固有思想,接納並將科技融入自己的創作過程中。

 

  惟時裝和紡織製造流程當中,涉及的專業知識繁多且分類細微,要找到具備相關知識,又懂科技的人才,仍是業界的一大挑戰。

 

AiDLab行政總裁及總監黃偉強表示,時裝及紡織人才需要略懂AI,或懂與AI專家溝通。(受訪者提供圖片)

 

  一直推動及研究結合AI與時裝及紡織領域的人工智能設計研究所(AiDLab),其行政總裁及總監黃偉強表示,很多時裝品牌和紡織品生產商,已著手利用各種創新技術,加快其產品設計流程,縮短生產時間,以創造更多營銷機會和增加盈利。

 

有技術 還要配合專門人才

 

  AI、創新材料和在線零售領域技術不斷發展,時裝和紡織領域自然走向數碼化。但他認為,單有科技技術,不足以帶領行業推動數碼轉型,還要配合更多具備相關技術的人才,業界才能持續發展。「時裝及紡織界在數碼轉型,特別是使用AI技術,仍然是萌芽階段。」

 

  黃偉強解釋,盡管AI技術已非近年之物,行內企業對創新科技應用也有需求。Amazon(亞馬遜)、阿里巴巴等大公司,在AI方面亦已有優越的基礎研究和技術。「問題是,當要將AI技術引入某些行業,也要配合相關的行業的認知。時裝紡織範疇很大,涉及多個環節,如紡紗、織布、印染、製衣,每個環節也涉及多個工序。你怎樣去找到一個AI專家,同時熟悉這個行業。可以和行業專家溝通,繼而一同研發和解決問題,最為關鍵。」

 

  此外,很多紡織業企業內部設有科技團隊,但又未必是AI範疇的專家。因此,不論是市場上的科技人才,還是企業內的人力資源,也與企業需要有落差,延長科技在行內推行的進程。

 

理大相關新課程 即將推出

 

  為迎合業界企業未來的路向和期望,黃偉強認為,業內人士不能拒絕用科技。「他們毋須很熟悉AI或科技,也毋須懂得編程,但至少要知道AI是甚麼,要懂得與相關的專家溝通。」

 

  據悉,香港理工大學時裝及紡織學院在即將推出的新課程中,亦特意加入與AI相關的教學,惟他稱不能透露更多具體課程詳情。

 

  整個時裝及紡織界也需接納和使用科技創作,現時的從業員將要應對科技帶來的考驗。「很難貿貿然要他們用這些科技,業界需要給予他們時間去打破固有的框架。」

 

  當問到若行業廣泛及深入地使用AI科技,還需要「設計師」時,黃偉強以其團隊研發的AI時裝設計助理「AiDA」為例,系統所參考的靈感板(Mood Board)、紙樣等都是來自設計師,「AI生成出來的東西不是一定要直接用,它是助你激發創意,創意概念和思想是不能取代的。」

 

Source: 香港經濟日報

全城注視!銀行定存比較神器,助你搵到最佳息率!► 立即了解

更多數碼轉型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科技行業 #科技硬件 #科技軟件 #職場技能 #行業 #人工智能 #設計師 #設計 #阿里巴巴 #數碼轉型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聚焦兩會2024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