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10-07Text: Ian MaPhoto: Mark Lau

創自清朝!近200年歷史老刀莊!店名「何正岐利」是個謎?港產刀具買少見少,除了菜刀,還有甚麼?

  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。喜歡入廚,若要得心應手,精良刀具不可或缺。尤其中菜烹調方法甚多,自然需要相應的刀剪廚具,何正岐利刀具產品種類豐富,確實值得一訪。

 

  老舖「何正岐利」生產及銷售刀剪利器,商號歷史源遠流長,道光三年創於廣州,老號後人其後在港開設多家分號。何正岐利早年馳名香江,各家分號散落港九新界,現時名氣大不如前,而且經營規模今非昔比,年輕一代多數未聞其名。

 

 

  刀莊名字確實獨特,像是人名,不過再看似乎不像。對於「何正岐利」的由來,較常見的說法是刀莊最初只叫「岐利」,其後仿冒者眾,是故加入「正」字以示正貨,商號改為「正岐利」。然而情況未見改善,於是冠姓氏於商號之前,變成「何正岐利」。不過坊間另有說法,曾有網民自稱何正岐利後人,引述其外公曾言何正岐利乃由何正和陳岐利所創,結合二人名字組成「何正岐利」。

 

  何氏後人開辦「何正岐利」分號,大多加上自選字號以別於同族兄弟之業務,例如何正岐利成記(上環)或何正岐利樂記(大圍)等等。至於何正岐利(老)刀莊屬於祖舖,店內員工指出即使成記亦屬分號。刀莊早年坐落上環西港城附近,其時店名為「何正岐利老刀莊」,舖面出售多款刀剪利器用具,並且提供刀剪修理服務,全舖員工大約十數人。早年刀莊工場不止一處,西貢、元朗洪屋村及粉嶺安樂村均曾設置刀坊生產各種利器。及後舖位所在地段面臨重建,門巿遂於2009年遷至大角咀塘尾道,門面招牌改成「何正岐利刀莊」,繼續經營刀具利器的零售批發。

 

刀莊室內相當簡約,零售刀具放在靠牆的刀櫃內。

 

  現址地點不在大街,估計街客不會太多。打開趟門走入舖內,察覺裝潢非常簡樸,不過間隔四正俐落。前舖用作銷售營運,左面玻璃櫃存放多把刀具,右面寫字枱用作處理文書。後舖存放許多闊身紙盒,層層疊疊高至成人胸膛,盒內鐵鑊全是產自內地,主要出口南美的唐餐館。零售只餘少量港產刀具,批發全是中國大陸出品,畢竟刀莊早已停辦工場。香港土地寸金尺土,維持工場運作代價不菲;加上行業已經式微,後生無意成為刀匠學徒,放棄製作也是無可奈何。

 

各款常用刀具可供選購。

舖內還有其他廚具發售。

 

  顧客訪店購買刀具,店員樂意提供意見。選定合適刀具之後,執事先生就會按價開單,店員接著包裝貨品。刀莊包裝自有其法,先用報紙包妥刀具,然後外面多包一張雞皮紙。老舖的雞皮紙帶有設計,傳統得來不失美觀,圖文並茂。段落字數六十以內,行文用字古雅精簡,內容涵蓋刀莊歷史、業務範疇及產品種類等等。根據文字介紹,何正岐利創自道光三年(公元1823年),早年產品種類遠較今日豐富,刀具之外還有蘇殼、蘇鏟、罩厘、銅殼及銅鑊等等,鉸剪出現於圖案之上。現時刀莊已經停止製作各式利器,既然港產刀具所剩無多,欲購必須從速以免向隅。

 

桑刀

售價:$200

 

蘇殼

售價:$100

 

何正岐利刀莊 –大角咀

創於:1823年

經營:刀莊

地址:大角咀塘尾道66-68號褔強工業大廈地下R舖

營業時間:星期一至五10am - 4pm

 

香港老舖記錄冊

Facebook

Instagram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尋‧情‧味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老店 #刀具 #廚具 #老舖 #刀莊 #蘇鏟 #何正岐利刀莊 #分號 #大角咀 #蘇殼 #老字號 #桑刀 #何正岐利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