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12-30

研發「調重刀」轉型守業!家品公司二代獲多項設計獎:OBM是最好出路!

  古語有云:「創業難,守業更難。」對於接手家族企業的第二代而言,要持續傳承,惟有轉型,才能生存。

 

  製造火水爐起家的香港本土企業「金昇家品」,第二代傳人郭岳榮(Jimi)接手後,轉型代工廚具家用產品。其後更創辦自家品牌「Pro-Balance」,親自設計具調重功能的一系列刀具,更在歐洲打響名堂,贏取多項設計獎項。

 

金昇家品第二代傳人郭岳榮接手家族生意後,藉自家設計的刀具轉型守業。

 

  Jimi父親郭金生於1967年創立金昇家品,是主力製造火水爐為主的小型工廠,及後為迎合市場改變,轉型製造小型紡織機零件。惟後來紡織業逐漸沒落,生意也愈來愈少。Jimi畢業後從事數年廣告設計工作後,毅然放棄了當設計師的念頭,接手家族工廠生意:「接手生意,是責無旁貸的任務。」

 

  他開始學習如何管理廠房及產品生產,同時逐步修正營商路線,迎戰時代的轉變。Jimi接棒後,開始轉型做廚具家用產品代工(OEM),為多個國際品牌進行產品加工及生產。不過,一直做「貼牌OEM生產」,利潤始終有限。Jimi透露,他在2005年再次推動轉型,「要將家族生意傳承下去,只有創新再創新,按市場變化修正營商方法,成為原品牌製造商(OBM)才是出路。金昇家品旗下的刀具品牌Pro-Balance也因而誕生,也令我重拾設計夢。」產品概念創新、重塑品牌價值、布局全球市場,是老品牌新生必走的3條路。

 

生產技術產品創新 同時兼顧

 

  他表示,過往做OEM生產時,曾多次遇到設計師不熟悉生產過程的問題,與製作產品之間往往缺乏協調性,令產品最終難以落地。讀設計又在工廠打滾多年的Jimi,深明每個生產工序和流程,更強調自己不會脫離現實。他指出,設計時不能盲目追求創新與創意,也需要計算風險及投資成本等理性考慮。

 

  因此,他決定自行研發及設計Pro-Balance的刀具,同時兼顧生產技術及產品創新設計,令產品設計可以付諸實行生產。

 

Pro-Balance的刀具主打可按客戶個人需要,加入不同重量砝碼,以達至平衡效果,減輕手部疲勞。

 

  Jimi設計的刀具,主要賣點是可按客戶個人需要,加入不同重量砝碼,以達至平衡效果,減輕手部疲勞。其創新的設計,更成功令品牌打進外國市場,「歐洲及日本普遍主打製造高價刀;低價位的刀又充斥市場,因此我們決定就主攻中價位,訂價比歐洲名牌刀低20%,率先在德國展銷,最後成功吸引當地的廚師及客戶。」

 

  他透露,Pro-Balance在2009年推出半年後,在英國、日本、澳洲出貨量已經高達3萬把,甚至讓他獲得有「設計界奧斯卡」之稱的「德國紅點設計大獎」以及iF產品設計獎。據透露,現時歐洲市場的銷售約佔品牌總銷售額約40%。

 

謝父親支持 予空間自由創作

 

  轉型帶來的成功,Jimi坦言也要感謝父親在背後的支持,願意放手讓他不斷撞板嘗試,將大部分決策交給Jimi負責。他笑言:「其實守業並非壞事,我依然能夠做到自己喜歡的事,追尋自己的想法及自由創作的空間,並將自己所學到的應用出來,滿足感很大。」

 

  他亦提到,其兒子目前已開始參與公司事務,將品牌和公司傳承下去。Jimi笑指,現時與兒子聯手管理,雖然偶爾會因公事有爭論,但每次討論完又會有新火花,「將兩代人的想法合併,互相學習,可激發更多不同的創意。」他深信,要快速適應消費者習慣的改變,也必須靠年輕人的協助,以年輕人的角度出發,迎合市場的趨勢。

 

Source: 香港經濟日報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行政人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守業 #刀具 #設計獎 #家族生意 #OBM #品牌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