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9-04-02

【醫者父母心】癌症前見證生死:病人得知患癌哭崩「醫生,你幫下我」

 

  「癌症」二字,對大眾來說猶如不治之症,莫不聞癌色變。但作為腫瘤科醫生卻逃不掉「癌」字,相反日以繼夜的工作,就是與「癌」打交道,就算見盡癌症帶給病人絕望及痛楚,但抱著永不言敗的精神,臨床腫瘤科醫生依然盡量以笑容,伴著病患走過生死邊緣,燃點生命的希望。

 

  不少人直言,治療癌症何來靈丹妙藥,相反是藥石無靈的不治之症,以致不少人難以承受患癌的結果。醫生遇過不少病人得悉患癌的一刻,已淚如泉湧,惶恐焦急下,哭訴著「醫生,你幫下我」。病人一句深情付託,沒有為醫生們加添壓力,相反毫不鬆懈與病患共渡治病的日子。

 

  治療癌病的過程,不像治療傷風感冒,只需吃幾日藥就能痊癒。相反癌病患者猶如將生命交託給醫生,治病過程中有人成功治癒,也難免有人不敵癌魔,需要面對死亡來臨。醫生深明每一場均是硬仗,但亦竭盡所能不離不棄地與癌友共同面對。

 

  臨床腫瘤科醫生除了有專業醫療知識外,還需要具備心理質素,必須時刻抱著樂觀開朗的態度,才可以感染到瀕臨絕望的病患者,減少他們對病情的憂慮。事實上,不少患者忽略個人心情也可影響病情,若然積極樂觀面對治療,對病情的進展往往有微妙的幫助。

 

  抗癌過程中,許多癌友因無法戰勝治療副作用的痛苦,甘願放棄生命。作為腫瘤科醫生,無數次徘徊病患的生離死別之間,令我領悟到「珍惜眼前人,活在當下」,就算不是癌症,美好的生命往往都是轉瞬即逝,既然無法預計,倒不如鼓勵病患把握時光,珍惜與家人及朋友的相處的時刻,擁抱一點一滴的記憶。

 

  曾遇上一名三十多歲的年輕媽媽,她生了第二位孩子的一年後,就確診乳癌第四期,面對家中兩名年幼子女,頓感徬徨無助,失聲痛哭。同樣作為母親的我,那刻自己都眼泛淚光,但理智情緒下,鼓勵患者積極面對治療方案,總有打勝仗的機會。最後患者病情受到控制外,更積極參與乳癌義工服務,真正做到以生命影響生命。

 

  日復日伴隨癌友經歷治療日子,旁觀者難免認為壓力沉重。其實人生的日子無法數算,相反每天珍惜與病人傾談,感覺是一種幸福的對談。平日也尋找自己自娛的方法,積極運動以外,每天早上駕車上班,便會播放古典音樂,沉澱思緒迎接一天的工作;下班時,卻播放爵士音樂,讓自己隨性與放鬆後,繼續迎接新一天的來臨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滾蛋吧,腫瘤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抗癌 #心理情緒 #癌症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