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01-12

【FOCUS】集中精力欲安內 亞洲地緣風不止

  從20大報告確認「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」,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「穩增長」提升為2023年最優先,不單抗疫、地產、平台經濟等多項政策近期急劇轉向有跡可循,外交敘事風格同現新風格。不過,亞洲地緣新跡象卻顯示樹欲靜而風不止。

 

晶片圍堵競爭升級

 

  2023伊始,北京最引人注目的政壇風向,當屬有國際網球裁判履歷的前駐美大使秦剛接任外交部長,以及「網紅發言人」趙立堅調任邊界與海洋事務司副司長。隨著美卿布林肯預計首季訪華,中美料持續加強溝通降低正面衝突風險,並為潛在的中國最高領導人出席APEC峰會(11月擬於三藩市舉行)期間訪美奠定基礎。

 

日揆岸田文雄與英揆辛偉誠簽署防務協議,允許相互駐軍。

 

  此是否意味去年底發布任內首份國安戰略報告,將中國稱為「唯一一個既有重塑國際秩序意圖,又漸擁經濟、外交、軍事、科技力量來推進此目標的競爭者」的華府,將改弦易轍?答案顯然為否。

 

  先看兩國科技戰的風眼--晶片,自美國商務部去年10月祭出全面出口限制,晶片製造巨擘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的首座晶圓廠上月正式啟用,第二期更擬於2026年投產3奈米製程;就在上周,美國駐日大使Rahm Emanuel直言不諱希望日韓加入對華晶片限制;此外,美墨加周二(10日)宣布將共同提振北美半導體供應鏈,擴大北美關鍵礦業資源。

 

中日韓關係添暗湧

 

  面對中國這個最大貿易夥伴,日韓就加入美國提出的「晶片四方聯盟(Chip 4 Alliance)」各有盤算,但首爾近日領銜對中國旅客層層升級入境限制,引發中國隨後宣布「暫停簽發韓國公民赴華短期簽證」反制,緊接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周四公布,自華入韓旅客落地檢陽性率累計達16.9%(2日至11日),似無相讓之意,動向相當不尋常,防疫爭端或掀兩國長期關係暗湧。

 

首爾近日領銜對中國旅客層層升級入境限制,引發中國反制。

 

  至於同樣遭暫停赴華新簽證的日本,正在倫敦訪問的日揆岸田文雄與英揆辛偉誠簽署防務協議,允許相互駐軍,顯示兩個G7國家更緊密聯繫;另一邊廂,日本防衛大臣濱田靖一幾乎同時在華盛頓宣布擴大日美合作,包括購買數以百計巡航飛彈,升級駐日美國海軍陸戰隊等。

 

  鑑於此,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委員會就將「涉及美國和地區其他國家的嚴重兩岸危機」列為今年首個頂級突發風險,位列「烏克蘭衝突升級」之前。是耶、非耶?當中國愈欲集中精力應對國內挑戰,外圍風險恐詭異地更風高浪急。

 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FOCUS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穩增長 #科技戰 #大國博弈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