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19-10-16

開機僅洗兩件衫 僱主呻外傭浪費 (晴報)

  如果家有「工主」,僱主水電費支出必「出血」。有網民形容外傭只按程式辦事,例如叫她洗衫,外傭不理衣服多寡,就算僅得兩件衣服也會開洗衣機,慨嘆浪費水電。有僱主關注團體稱,部分外傭未經專業訓練,連基本煮飯及熨衫知識也沒有,僱主需多加指導。

 

 

  僱主聘請外傭無非想減輕做家務負擔,但有網民在討論區吐苦水,聲稱最近請了新外傭,但她的工作態度總是「半自動波」,例如沒有因應天氣或衣服數量便開洗衣機洗衫,即使只有5件小童衫都開洗衣機,「只求完成一項家務,便開始玩電話」。

 

  帖文引起不少僱主的共鳴,有僱主表示,因外傭太過嘥水、嘥電,外傭只負責晾衫。亦有人建議,應提醒外傭儲夠一定數量的衣物才用洗衣機清洗。

 

  香港外傭僱主關注組召集人徐曉彤表示,外傭並非家務助理,未必全都經過專業訓練,因此未必熟悉所有家務技能。「例如有些人懂得煮飯,但熨衫及清潔技能一般。」許多僱主聘請外傭後,始發現外傭很多表現均不到位,部分家務甚至要僱主親自處理。

 

  此外,外傭跟僱主亦需要時間磨合。徐曉彤表示,新外傭一般需要1至2年時間跟僱主磨合,了解他們的要求及生活習慣,僱主才可完全放手讓外傭處理家務。「例如有些外傭不懂將深色及淺色衫分開洗,或洗衣時沒有將衣物的拉鏈扣好,令其他衫被勾爛。」她提醒僱主勿以為外傭「一到埗就識晒所有嘢」,需循序漸進指導她們工作。

 

宜循序漸進作指導

 

  香港僱傭公會主席陳東風指出,部分外傭來自偏遠鄉鎮,可能日常仍是用手洗衫,對電費及水費支出沒有太多概念。「曾有僱主反映,外傭嘥水嘥電,令家庭的水電費支出急增。」但他指出,有些僱主對教導外傭採放任態度,「平時沒有特別教她們留意用水用電的問題」,發現水電費支出大增時即怪責外傭。陳東風建議,僱主應在外傭返工首3個月親身教她們煮食及清潔等工作,例如多些示範給她們看,讓她們知道家人的要求及喜好。「簡單如洗衫及洗碗,單靠講的話不夠詳細,僱主需接受適應階段,最好逐項示範如何做。」

 

 

轉載自: 晴報

全城注視!銀行定存比較神器,助你搵到最佳息率!► 立即了解

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外傭 #洗衫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財政預算案2024-25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