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09-06

職場女王Son姐 | 申請內部調職不成功即變炮灰?面試應該點答?Be Honest!

  『想請教一下,最近報名做公司後勤工作,並且有面試機會,有些問題佢會必問:

 

1. 點解你會想離開公司前線?

2. 點解你唔直接投考升職而係想平grade轉職?

 

  我知道只要一答:前線工作太辛苦希望要有安穩工作呢類說話,就必死無疑,Son姐可以給我意見嗎?』

 

  其實好多公司所謂嘅內部招聘,基本上沒有幾多員工夠膽申請的,因為萬一申請不成功,肯定成仁做炮灰。原因很簡單,就是一個叛徒的下場!所以你夠膽申請,有可能是你公司內部申請調職的情況很普遍普及。你公司規模大請人一定難,所以即使申請不成功,你現職都要再請人都很困難,所以得或者唔得,你份工一樣保得住。

 

  先為大家做個講解,是因為申請內部調職是一門學問,而且做之前要深思熟慮計好條數權衡輕重,還要搞清來龍去脈派系山頭,才付諸行動。部門與部門之間、主管與主管之間的關係,都不能輕視。總之大意失荊州,小心駛得萬年船係啦!

 

  言歸正傳,申請內部調職一定有原因,明知面試必然會問,決定申請的時候應該已經好好諗定,怎麼可能有面試機會才來問我?即使我能夠教你講出冠冕堂皇的理由,但言不由衷,捏造出來的答案,你覺得可以矇混過關?我夠膽講這個面試你去不去結果都是一樣,就是失敗!

 

  你想得到一份安穩舒服一點的工作崗位?Sorry囉,根本痴人說夢,安穩舒服的工作從來不存在!說出來很好聽,是想調轉崗位,說穿了你就是逃避現實。更加要不得的,是你這種心態思維!

 

  很多人都以為做後勤會比做前線舒服,最低限度壓力冇咁大。實情是各有各的艱難困難辛苦,你睇我好我睇你好咁啦!講起來很像婚姻,外人看起來琴瑟和諧如膠似漆美滿幸福,內裏有幾千瘡百孔貌合神離矛盾紛爭,付出了犧牲了幾多?看得出來嗎?

 

  不過話分兩頭講,我幾時都話面試policy得一個,就是honest policy!你認為必死無疑的答案,在我來看並不是一個必死的答案。同一句說話,你用負面的情緒帶出負面的感受,結果肯定是負面的。你自己都說服不了,不要妄想能夠說服別人。

 

  你問我要答案,你問錯人了!若然是指點你的話,我已經盡了力指點你。換過角度思考,換過心情試試,以積極正面的方法答問題,應該點樣答呢?

 

  你需要的不是運氣,是改變!願你能得智慧,阿彌陀佛!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職場女王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職場小貼士 #辦公室貼士 #轉職 #叛徒 #內部招聘 #OL #炮灰 #內部調職 #打工仔 #後勤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