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02-17

被挖角!欠獎勵!爆史上最嚴重人才荒?企業如何應對「大辭職潮」?

  全球正進入後疫情時代,估計未來經濟進入快速增長階段,企業將會面臨大規模的人才短缺挑戰。挽留人才成為各大企業的首要目標,除了金錢獎勵外,亦以工作的挑戰性、彈性,以及靈活工作環境和額外培訓等,去滿足員工較高層次的需求。

 

  此外,綜合各受訪者意見,得出應對「大辭職潮」5大方向,包括夥拍機構合作、拓多渠道招聘、員工推薦、明確職涯規劃、調整管理層風格(見表)。

 

  人才是企業的重要資源,但隨著新冠疫情蔓延,企業面對技能需求的快速轉變,尋找適當人才的難度更創下15年來新高。據人力資源機構ManpowerGroup公布2022年第一季就業展望調查報告顯示,55%受訪僱主預算未來3個月內擴大招聘,當中涵蓋11個行業,包括餐飲業、銀行業、零售業等。

 

 

安永:重工作熱誠與態度

 

  身處於疫後的「大辭職潮」(Great Resignation)時代,安永諮詢服務有限公司香港及澳門區諮詢服務合夥人吳龍華表示,為應對問題,有與其他機構合作舉辦大學校園招聘,吸納職場新鮮人。如將會與夥拍Microsoft舉辦商業應用人才招聘計劃,尋找數碼化人才。

 

在大辭職潮下,企業將會面臨大規模的人才短缺問題,有不少企業更指為此投放大量資源去紓緩人手荒問題。(資料圖片)

 

  吳龍華坦言:「最主要考慮,並非學生的專業或相關背景,而是看重學生的工作熱誠和態度,確保求職者對行業有興趣。」因為對新人而言,專業能力可以慢慢培養,工作態度更重要。同時,該公司會為新人提供未來職業生涯路綫,在委派任務的時候,先考慮員工所長,使他們更容易施展所長。

 

Tectura:獲聘機率高 流失低

 

  Tectura集團人力資源總監郭美佳表示,為了招攬合適人才亦出盡「渾身解數」,用盡不同渠道,包括社交媒體,主動出擊。當中,她認為最行之有效的,是推行推薦員工計劃(Referral program),由員工推介身邊合適的親友入職。當員工在良心企業上班,相對上更願意介紹親友加入公司,而被介紹入職的人才,往往獲聘機率更高、流失率更低。故現時有不少企業配合獎金制度推行推薦員工計劃,如早前美國芯片製造商英特爾(Intel),選定特定市場進行員工推薦計劃,員工成功推薦人才最高可獲約6.7萬元獎金。

 

PwC:設獎金 鼓勵創新研發

 

  此外,員工流失亦成為企業人手短缺的原因之一。羅兵咸永道(PwC)風險與控制服務部合夥人許森渠更表示:「請人難、留人更難,人才被高薪挖角,是最頭痛的問題。」若部門留不住人才,只會令招聘程序不斷重複。為此公司過去幾年都實施成績評量制度(Performance-based programs),提供更多海外考察及培訓計劃給內部員工,擴闊員工視野。除了在工作外,公司亦設有數以千萬計的獎金,給予員工有更大的發揮空間,藉此鼓勵員工去創新研發新科技。

 

Source: 香港經濟日報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行政人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打工仔 #職場 #大辭職潮 #人才管理 #管理 #人才流失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