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10-06

人才荒 | 本港9成僱主招聘遇困難!專家:多了解新生代,採多元策略吸引人才

  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昨(5日)發表委託香港恒生大學進行的「2023年未來勞動力研究」,訪問了超過900名受訪者,分別來自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數據庫、行業協會與高等教育機構等,了解僱主、打工仔以及未來主要勞動力(即學生)的看法。

 

  惟研究發現,目前香港僱主與打工仔對待遇的期望仍存在落差。專家呼籲,僱主必須多加迎合和配合新生代的需求,方可持續吸引和鞏固人才。

 

  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昨發表「2023年未來勞動力研究」,逾900名受訪者分別來自該學會數據庫、JobsDB數據庫、商業夥伴、行業協會與高等教育機構,以了解僱主、僱員以及未來主要勞動力的看法。

 

調查:91%僱主 過去半年招聘難

 

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會長孔于人(左)預計本港人才流失趨勢會持續一段時間,各行業均會有互相搶人才的情況。(曾曉汶攝)

 

  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會長孔于人在會上提到,本港人才外流已是事實,並且預計人才流失趨勢會持續一段時間,各行業均會出現互搶人才情況。他引述學會早前進行的調查指出,91%受訪僱主均在過去6個月出現招聘困難,情況堪憂。

 

  而面對人才競爭加劇,企業僱主要突圍而出,在全球人才競爭的紅海之中覓得和挽留合適的人才,就必須多加留意並配合新生代的需求,同時了解新世代員工的心態。

 

  報告指出,雖然疫情已退,但「工作與生活平衡」依然是香港打工仔最看重的一部分,49%受訪打工仔認為,工作與生活平衡是推動他們繼續任職於同一間公司的主要原因。

 

  孔于人解釋,由於在疫情期間,打工仔就算在家工作,仍能展示其生產力;加上過去3年已習慣這種彈性工作模式,基本上已成不可扭轉的趨勢。

 

  不過,研究卻發現,僱主與員工之間仍存在期望落差。調查表示,在僱主角度,目前主要仍聚焦於為僱員提供工作發展機會(53%)的策略,從而吸引和留住人才。但有求職網站的香港區總經理李政勳強調,這對打工仔而言並不足夠,企業不應只看重一項策略,更要採用多管齊下的方法,包括混合辦公模式、彈性工作時間、健康活動、關愛文化和良好辦公環境等,方可在吸引和挽留人才方面起關鍵作用。

 

 

須規劃未來勞動力 籲政府協調

 

  與此同時,孔于人也提醒企業,必須就人才策略進行調整,除了建立具吸引力的「僱主價值主張」,在迫切的情況下,僱主應保持開放心態,接納來自各方的人才,「可多考慮從其他行業聘請具相關經驗和技能的應徵者,同時也可考慮招聘重投職場的婦女。」

 

  他補充,未來勞動力需要全面規劃,並呼籲由政府協調政策,各部門負責推動,包括生育及輸入外勞等。

 

Source: 香港經濟日報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行政人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行政管理 #求職招聘 #職業生涯 #行業 #職場文化 #在家工作 #商業 #香港 #人力資源 #社會民生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