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10-31

廣告業復甦要人才!業界吸新血策略:提供一年實習,為新人制定前景發展計劃

  疫後廣告業復常,傳統廣告和數碼廣告並駕齊驅發展,也帶動廣告業對人才的需求。有專家表示,隨著數碼廣告良好的發展趨勢持續,業界依舊對數據分析、數據科學等人才存有需求。

 

  然而,本地廣告業正面對:(1)入行人數下降,以及(2)新人難留等人才挑戰。業界正設法改善,如藉與院校的合作、一年制實習機會,以及加強協助新人作職場規劃,以廣納人才。

 

盛世廣告董事總經理暨香港廣告商會(4As)主席招迪強(右),與香港偉門智威行政總裁暨香港廣告商會執委黃靜怡(左)均認為,行內仍有人才不足問題未解決。(湯致遠攝)

 

  盛世廣告董事總經理暨香港廣告商會(4As)主席招迪強稱,今年廣告業復甦情況強勁,盡管業界每年均會招聘不少應屆畢業生,但礙於人才流失情況仍然存在,故業內人才不足問題尚存。其中以數據分析、數據科學及客戶關係管理(CRM)的人才,一如去年般需求殷切。

 

預早了解環境 畢業後有機轉正

 

  香港偉門智威行政總裁暨香港廣告商會執委黃靜怡認為,本港出生率低的情況已持續多年,是本地勞動力下降的根本原因,也長遠地影響入行人數。加上,現今有許多新興工種出現,使喜歡新嘗試的年輕人才有更多選擇,影響每年廣告界的入行人數。

 

  招迪強表示,業界近年已採取應變策略,如為大學4年級生提供一年制實習機會,讓大學生可以有更多時間了解實際工作環境,他們亦有更大機會在畢業後,直接由實習生轉正至正式員工。

 

  此外,業界也加強與大學合作,讓學生以功課形式,為真正的廣告客戶量身訂製行銷活動。「讓他們直接向客戶present(滙報),若當中有優秀的作品能成功『出到街』便是最好(成果)。這方法所帶來的投入感和真實感,對吸引人才日後入行是奏效的。」

 

  他又以4As早前舉辦的「廣告要人」活動為例,指出該商會在過去一年,透過不同行業人士的分享及展覽,讓年輕人才知道廣告界「需要人才」的同時,他們也可以成為行內「重要的人」,冀以不同方式加強業界與新人才的聯繫。

 

  然而能成功吸引新人入行,也未必能成功留人。兩人坦言,部分年輕人才「留不久」。招迪強指出:「新人做3星期、3個月可能便覺得工作悶、不能適應,可以做到半年或已算長。」企業在新人入行時,需要給予他們更長遠的個人發展計劃,讓其看到發展前景。

 

新人參與項目 企業客戶皆得益

 

  他解釋,「譬如一開始先制定18個月的計劃,讓他知道在這期間可以有甚麼的體驗、得著和發展。過後,可能就是訂立一個3年的發展計劃,以升職至某指定職級為目標。」

 

  另強調,需要讓新人在工作上有投入感和參與感,及早讓他們接觸客戶,有助讓人才保持對行業的熱誠和留人。黃靜怡補充,現時不少客戶均想多聽取年輕人的意見,讓新人參與項目,對企業、客戶、人才都有益處。

 

Source: 香港經濟日報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行政人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求職招聘 #行政管理 #廣告 #商業 #職場技能 #職場文化 #香港 #行業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