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12-01

多達75%科技公司採用完全靈活工作!企業顧問:完全遙距員工需具備IT能力!企業規模愈大愈傾向混合模式?

  科技公司的辦公模式向來彈性較高,例如Google和蘋果(Apple),現時正採用混合工作模式,且每周只有3天需要員工回辦公室。混合工作管理企業Scoop發布《The Flex Report》指出,多達75%科企正採用「完全靈活工作」,比例較所有行業高47%。

 

  Scoop蒐集全球逾4,500家企業的辦公資料,以分析不同行業和規模公司所安排的工作模式,包括完全靈活工作、結構化混合工作、完全辦公室工作。

 

  完全靈活工作是指辦公模式採用完全遙距工作,或由員工選擇何時及是否回到辦公室工作;結構化混合工作,則是由公司規定員工每周必須回辦公室工作的最短天數、特定日期或最短時間百分比;至於完全辦公室工作,就是要求員工所有上班日子都需要回到辦公室,亦即傳統的上班模式。

 

完全遙距 員工須具備IT應用能力

 

  報告顯示,工作最靈活的前5個行業,依次序分別是科技、傳媒及娛樂、專業服務、金融服務、非牟利與宗教組織,其中以科技公司的靈活度最高,多達75%是採用完全靈活工作,只有8%科企會要求員工完全辦公室工作。

 

企業升級轉型顧問盧威林建議,中小企在發展初期就要規劃完善的管理體系,為未來工作模式轉變做好準備。(受訪者提供圖片)

 

  企業升級轉型顧問盧威林解釋,完全靈活工作在科企行內較普遍,主要與其工作性質及企業文化有關。因為科企一般會要求員工具備獨立作業及較強的項目管理能力,能按計劃發揮創意、自我完成工作等,久而久之就形成一種「自我管理」的企業文化。

 

  同時,員工實施完全靈活工作時,也需要較多資訊科技(IT)的知識和配套。科企員工普遍具備較強的IT應用能力,相比之下,傳統行業員工在這方面的能力則較低,導致後者要轉型至完全靈活工作會較難。

 

  報告也指出,若以公司規模劃分,在少於500名員工的科企中,有88%是完全靈活工作(見表)。但隨著企業規模擴大,這比例就迅速下降,例如在500至5,000名員工的科企中,完全靈活工作比例就跌至63%;而擁有2.5萬人以上的科企,僅得26%是完全靈活工作。

 

  相反地,大型科企會傾向採用結構化混合工作,例如在員工人數超過2.5萬人的,目前有65%是結構化混合工作;但對於500人以下的小型科企,結構化混合工作的比例則只佔6%。

 

企業規模愈大 愈傾向混合工作

 

  至於企業規劃大小對管理的影響力,盧威林認為,當科企從小規模逐步發展至一定中大型規模時,員工數量及工作種類都會相應增加,企業的管理難度亦會隨之上升。

 

  當企業規模更大時,就會開始出現一些工作(如後勤支援)需要員工在特定時間聚集在同一場所一起完成,這就會導致無法採用完全靈活工作,只好採取傳統或混合工作安排。

 

  他建議,「無論是任何行業的中小企,若想持續採取完全靈活工作,都必須在發展初期就要開始建構一個完善的管理體系,以支撑自我管理文化;否則只好退而求其次,採用混合工作安排,而不應強行實施不適合的營運模式。」

 

 

Source: 香港經濟日報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行政人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職場技能 #Google #行政管理 #商業英語 #科技行業 #遙距工作 #職場文化 #Apple #行業 #企業文化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