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12-07

美國家具CEO「疫境」下空降上任!面對嚴峻危機:聆聽員工+靈活安排辦公模式贏尊重

Crate & Barrel行政總裁Janet Hayes指,科技是零售業發展的重要元素,它不再是僅提供一個網站,而是將消費者的需求變化呈現成有用數據,讓企業更有效率地優化顧客體驗。(受訪者提供圖片)

 

  如何應對突如其來的危機,考驗著管理層的應變能力。美國家具及家飾連鎖零售商Crate & Barrel行政總裁Janet Hayes,在疫情爆發期間走馬上任,她憶述當日放下自我、重視同理心,成功與團隊快速建立聯繫,度過嚴峻的企業危機。

 

疫下走馬上任 多聆聽贏尊重

 

  Janet Hayes憶述在2020年8月美國疫情封鎖期間,接任了Crate & Barrel行政總裁一職。由於她是空降而來,對Crate & Barrel的營運狀況並不算很了解,加上首次面對疫情這世紀難題,如何短時間內與新團隊順利合作,並制定一系列應對方案,成為當時的首要任務。

 

  在上任頭三個月,Janet不斷邀請同事與她傾談,聆聽他們對公司未來的看法、所遇到的難處,以及提供改善的建議。她認為:「尊重別人,是讓你贏得尊重的第一步。只有真正的傾聽,才能真正與人建立聯繫,而保持良好溝通和透明度就是管理的關鍵。」

 

  由於世界已發生巨變,即使她擁有逾25年的零售管理經驗,亦不得不放棄一些以往行之有效的想法。她強調必需要以同理心領導團隊,而最重要的一點是要先放下自我。

 

  要建立宏大、勇敢的企業願景,前提是要讓它變得清晰和簡單,她認為透過聆聽和尊重,將有助重新及快速關注對公司真正有益和重要的事情,而保障員工安全是她首要考慮的地方。

 

按部門需求 靈活安排辦公方式

 

  以辦公方式為例,不同部門員工的職能有異,所以必須通過溝通了解他們的需求,再因應他們的需求而給予不同的靈活性。例如數碼部門的職能性質,是能夠安排全面遙距工作;而品牌營銷團隊,則需要每周至少3天面對面商議等。

 

  Janet深信靈活性能夠創造動力,她重視的是人才、協作和成果,而不是上班地點。她指出:「我相信每位員工都會作出正確的決定,在靈活的工作安排下,他們的工作速度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快、更聰明。」

 

與供應商建互信 成功捱過疫境

 

  溝通的價值不限於員工,還包括與客戶及供應商的溝通。她指出:「我們必須照顧好人際關係,互相信任及理解的同時,也要給予同理心。由於與長期供應商建立出良好的夥伴關係,因此才能成功度過疫情的嚴峻時期。」

 

  被問到團隊有否受「大辭職潮」影響,Janet表示曾詢問一些員工離職的原因,當中有人回答是因為他們找到了「夢想的工作」。雖然對於員工的離開感到不捨和可惜,但她亦衷心祝福他們能找到好工作。

 

  她很理解投身零售業是不容易的事,所以希望留下來的員工,都會因自己的角色而感到興奮和自豪,並從中找到工作的熱情,因為她最想要的是快樂的員工。

 

Crate & Barrel與長期供應商建立良好的夥伴關係,成功度過疫情的嚴峻時期。(Crate & Barrel網站截圖)

 

Source: 香港經濟日報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行政人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美國 #家具 #品牌 #採購 #疫情 #遙距工作 #管理學 #辦公室求生術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