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09-11

戶戶送、Uber前高層合夥自組公司!發掘歐洲初創品牌,進軍B2B批發巿場

  不少人在職涯高峰時,都會害怕失去、拒絕改變;也有人會在工作做得順風順水的時候,跳出舒適圈,挑戰自我。

 

網上採購平台Markato創辦人羅家聰(右)與李卓飛(左),分別曾於戶戶送和Uber擔任高管。(受訪者提供圖片)

 

  如把英國起家的外賣平台戶戶送(Deliveroo)帶來香港市場的開國功臣羅家聰(Brian),早前就選擇在公司業務發展穩定時離開,並夥拍Uber前高管李卓飛(Martin)另起爐灶,尋找另一個機遇。

 

  2015年,年僅27歲的Brian,是戶戶送香港市場的「開荒牛」。當年他率領團隊,由零開始做起,逐步堆砌本港業務發展。而在他的管理下,戶戶送現時更成為香港餐飲外送龍頭之一,可算是一大功臣。

 

跳出舒適圈 接觸歐初創品牌

 

  然而,當攀登至職涯高峰時,Brian反而決定退下戰場,在2021年辭職。他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時直言,多年來一直都在工作中渡過,希望有機會能夠休息一下。與此同時,他也盼望能夠跳出舒適圈,並跳出香港前往歐洲,尋找人生另一個意義。

 

  Brian笑言,當時對於未來的工作前景,並沒有抱持著太多的想法,「在機緣巧合的情況下,接觸了許多歐洲初創品牌和企業,並建立了網絡。」他補充,與當地B2B(企業對企業)領域的初創聊天時發現,對於歐洲初創品牌而言,要進軍亞洲市場並不容易,沒有足夠的人脈及人力資源。同時,亞洲零售商及買手要在亞洲以外採購新品牌,往往面對成本高昂、流程效率低、線下協作費時等問題,便令他萌生進軍B2B市場的念頭。

 

  他2022年回港後,與Uber亞洲團隊前負責人Martin聯手籌備網上採購平台Markato,並在今年7月起試營運。不過,再一次由零開始做起,對於有經驗的Brian而言也不是如此簡單和容易。他直言:「比以前壓力大很多!」因為當時雖然是為戶戶送開闢香港市場,但公司已有一定資源和資金幫助,而且已經有一套成熟的運作系統可參考,所以要憂慮的事情相對較少。

 

  但是次真正是從頭開始,由建立一間公司、尋找投資者、籌集資金、與客戶溝通、到訪零售店舖、招聘人才,全都需要Brian和Martin親自去做。Brain又認為,親力親為才可以清楚知道,團隊在面臨不同的情況時,可如何提供協助。他透露,有這樣的想法,其實與他在加入戶戶送前的一份工作有關。

 

  曾於麥肯錫擔任顧問的Brian,有次被委派負責處理跨國礦業公司客戶,當時他只是顧問的角色,但依然選擇頻繁到印尼、澳洲等礦場去了解採礦流程,並落場幫手,和礦工一起鏟泥。而那些礦工看到他親力親為,就視他為一分子,向他傾訴了不少前線運作問題,他也透過體驗知道問題所在,從而提供合適的建議。

 

親力親為 親身體驗問題所在

 

  他強調,現時作為老闆,更加應多了解員工的需要,「我要對他們負責任,因為他們都是我最重要的資產。」

 

  Brian提及,是次對他而言又是另一個成長的機會,也變得更穩重,「覺得自己對團隊,變得更有耐心。」他表示,過去在推出一個新產品和服務後,沒有太大回響,就會心急地向團隊施壓。但現時意識到新服務或產品要落地,就一定要有耐心,「畢竟客戶是需要時間消化」。他透露,目前平台試營運約1個月,已有逾200個主要來自美國、歐洲及澳洲的品牌進駐,對目前發展進度樂觀,有信心年底進駐品牌數量,能夠提升10倍,買家也可達到2,000名。

 

Source: 香港經濟日報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行政人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服務 #批發 #Deliveroo #行政管理 #產品 #商業 #羅家聰 #商業營銷 #零售 #採購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