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12-15

職涯規劃|企業聘職業教練助員工規劃職涯!棄傳統「企業階梯」改「攀登架」架構,按技能發展!人力資源總監︰離職率僅10%

Jobber人力資源總監Sara Cooper

 

  辦公室管理軟件企業Jobber近年快速發展,團隊人數在3年間,由272人增至現時逾500人,其人力資源總監Sara Cooper指,通過彈性工作安排,以及聘請「職業教練」幫助員工規劃職涯,使離職率只有10%,達到留人才的成效。

 

  疫情改變現代工作場所的定義,促使企業由辦公室上班變成混合工作,這情況在Jobber也不例外。Sara承認,遙距工作在初期帶來一定挑戰,例如日常溝通會以文字傳訊為主,缺乏了語氣或肢體語言來表達情感。

 

  但隨著疫情消退,該公司現已轉至混合工作模式,且建立了會議指南和準則,使同事之間的溝通更有效率。

 

  雖然實行混合工作,是沒有單一解決方案適用於每間公司,但她強調,要創建成功的混合辦公環境,關鍵是員工的投入度。Jobber的管理層從沒硬性規定混合工作必需是某種樣子,而是根據每位員工的情況作彈性安排。

 

採「攀登架」架構 提供成長渠道

 

  要讓工作更有效率的方法,她認為是給予員工靈活性,開放的溝通對混合工作尤其重要。即使Jobber的實體辦公室已重新開啟,但她也會定期進行調查,衡量員工在混合環境的工作體驗,並了解及跟進任何有需要調整的地方。

 

  傳統的HR流程往往給人一種行動遲緩(Slow-moving)和流程導向(Process-oriented)的印象,而疫情的出現,更令她確認創新能推動業務績效增長,同時確保員工的職涯成功。

 

  Sara指出:「有大量研究表明,多數人會選擇離開自己的僱主,是為發展更好的職涯。」為解決這問題,Jobber成立了一個「教練及發展部門」,並聘請認證職業教練和學習專家負責,將傳統的「企業階梯」(Corporate Ladder)晉升概念,演化成「攀登架」(Jungle Gym)架構。

 

  她解釋,新架構為員工提供新的成長渠道,無論是打算承擔更多責任、轉換至不同角色,還是繼續當前的職位,該公司都會給予所有員工機會,在追求跨團隊橫向職業發展,及遵循傳統職業道路之間作選擇。

 

了解員工取態 每季評估進度

 

  每位員工都有不同的目標、個性和能力,職業教練和學習專家的作用,就是通過了解員工的取態,為他們規劃合適的職業路向。這些規劃可以短至半年或長至5年,且每季都會進行評估,讓員工和管理層坐下來討論發展進度,確保他們仍在軌道上前行。

 

  但這發展架構絕非強迫性,因為自疫情以來,由於一些崗位需要暫停工作,令更多員工重新思考自己的路向,而該架構可為他們帶來一條通往目標的清晰道路,更清楚自己想在公司擔任甚麼角色,以至了解實際所需的技能,從而更有規劃地有序發展。

 

  自2020年10月至今,已有超過150名員工在Jobber內部進行職業調動。她深信,正是靈活的職業發展結構和工作模式,是成功吸引留人才的主因,他們會選擇在Jobber重塑職業面向,而不是尋找其他公司重新開始。

 

Source: 香港經濟日報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行政人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人力資源 #人才管理 #教練 #彈性工作 #軟件 #Jobbe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