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9-03-29Text: Yan LawPhoto: Janet Wong、Daren Cheng

【惜食為樂】由一幅相片說起!股壇教父之女為行善甘做小人物

  行善是快樂的,總能讓人一下子就忘記本來掛在心頭的煩惱事。回想「惜食堂」成立之初,只有兩名員工肩負起整間機構的運作,Gigi亦不諱言,「一個同事要做五個職位。搬運的人是他、做市場營銷的也是他;到處籌款的是他,連煮食、派飯餐的也是他……雖然很辛苦,但也很滿足。」此刻回想,她尤其感激一班有心服侍長者的員工、義工,甚至食物捐贈者,陪著她由2011年一步一步走到今天。「能夠改善到受惠者的生活質素,甚至身體狀態,是我們繼續努力走下去的推動力。」

 

近年惜食文化普及,愈來愈多人為減少浪費,都會把仍可安全食用的剩餘食物捐贈到惜食堂。

 

惜食不等於沒有飽足感

 

  Gigi選擇以「食物」助人,既是想解決飢餓,也是要呼籲停止浪費。也許大家都不知道,香港每日在堆填區棄置的廚餘量達三千六百六十二公噸,足足佔了都市固體廢物棄置量的三成。Gigi說,「現今小孩對待桌上的食物,就像在櫃員機提款一樣。只要說『要』,就會有食物出現在面前;說『不要』,自然就有人換上另一款食物給他,所以要他們珍惜食物,的確是一件難事。」

 

  難怪她慨嘆,就算惜食堂把「停止浪費、解決饑餓」的宗旨說得再動聽,充其量都只屬事後補救的解決方法。「唯獨教育,能夠從源頭解決問題,所以我們成立了『粒粒皆辛館』,希望把『惜食』的信息傳遞給孩子。」

 

  但可惜的是,社會上仍有不少人一聽見「惜食」二字,便會馬上皺起眉頭,彷彿這是天底下最令人難過的一件事。「惜食不等同不食,我們仍然可以享用各種食物,而前提是,能吃多少便吃多少,不要浪費。」Gigi笑指,她夫妻倆都是吃貨,常常愛到處找好東西吃。「怎樣在找好東西吃的同時,能做到不浪費?這是很大的掙扎,但我們會盡力去做,我兩個女兒也有常常提醒爸爸說,點餐時不要叫太多食物!」

 

食得是福,「惜食」更為有福。平時外出吃飯時,如果明知自己吃不完,你會否選擇叫少飯少份量?

Gigi早前獲國泰頒發「國泰領航者」紀念獎座,表揚她身體力行,為社會作出正面影響。

 

Read More:【沒有smartphone的人】用不著就不買!一個與消費主義對抗的綠色戰士

 

 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有種生活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人物專訪 #環保生活 #社企 #惜食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